青年园地|与青年一起走过四旬期

2020-03-25 10:13   文/霍神父  阅读量:5343

要悔改,信从福音!(谷 1:15) 

 

亲爱的主内弟兄姐妹、特别是基督的青年们:

 

很高兴也很荣幸被邀请与你们一起走上这神圣的斋期之旅,四旬期是天主特别施恩的时期;是悔改、皈依、痛悔补赎的时刻;是重新认识自我,与天、人、自我、万物和好的之时;更是准备自己参与庆祝主基督的逾越奥迹的神圣时刻。正如教宗方济各在今年的四旬期文告里所说的:“今年上主再次赐给我们一段恩宠的时期,好能以焕然一新的心来作准备,庆祝耶稣死亡与复活的伟大奥迹,而耶稣的死亡与复活正是个人及团体基督徒信仰生活的基石。”以下根据教宗的四旬期文告,结合自己的一点反省,分享给大家。

 

01

悔改

悔改的意思是再一次的选择,人生在世的目的就是要光荣天主和服务他人。很多次我们因着魔鬼的诱惑、世俗潮流的冲击和肉身的贪欲而偏离了航向,错过了目标。(参若一 2:16)古人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左传·宣公二年》)圣经上说:“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罪过,就是欺骗自己,真理也不在我们内。”(若一 1:8)因着原罪的创伤,我们都很软弱,容易失足跌倒。世界需要救援,我们每个人也需要来自天主的恩宠和助佑,以战胜人性的软弱和罪恶。

 

教宗方济各在《生活的基督》宗座劝谕中给年轻人的一番话,值得我们揣摩和反省:“你要瞻仰被钉十字架的基督所伸开的双臂,让自己一再得救。当你办告解时,你要坚信祂的慈悲,这慈悲会免除你的罪责。你要瞻仰祂出于慈爱所倾流的圣血,让祂的圣血净化你。这样,你总能重获新生。”(第123号)

 

让我们勇敢面对并接纳我们人性的软弱和罪恶,不要自欺欺人,失去最基本的罪恶感,并能勇敢走出自己,向主忏悔,好能在祂内重生。

 

02

祈祷

 

教宗方济各在四旬期文告里说道:“祈祷不仅是一项任务,祈祷更是为表达我们需要回应天主的爱,这爱时时引领和支持着我们。基督信徒祈祷,是因为虽然自知不配,却仍然被爱。

 

祈祷有许多不同的形式,但在天主眼中,真正事关重要的是,我们的祈祷深入我们的内心并除去我们的心硬,使我们更全然归向天主和祂的旨意。”祈祷是什么?简单说就是和天主说话,向朋友般的沟通交流。“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若 15:15)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几个知心朋友,铁哥们或好闺蜜。想想我们为维持彼此间的友谊之树长青,都做了什么:节日的问候、定期或不定期的聚餐、患难时的两肋插刀……基督屈尊就卑,降生成人,为了使我们与天主再次和好,祂拣选我们成为祂的门徒,祂把我们当朋友,祂甚至不以称呼我们为弟兄姐妹为耻。(参 希 2:11)现在邀请大家静默片刻,真诚的问问自己:我们为了保持与天主的朋友般的关系都做了什么?如果自认为做得不够,那就从当下开始努力去做吧。

 

03

施舍

教宗方济各四旬期文告里说:“爱德的施与让我们更具有人性,囤积财物却让我们更失去人性,将自己关在自私自利的牢狱里。”古人曰:“四海之内皆兄弟。”(《论语·颜渊》)西汉·戴圣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礼运篇》)明末清初的伟大思想家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日知录·正始》)而基督更教导我们,我们都是天父的儿女,不分语言、种族、肤色、信仰,因为我们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造成的。(参创 1:26)

 

在玛窦福音所描述的最后审判的场景里,我们看到审判的唯一的标准就是“爱”!“ 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让我们在此四旬斋期,努力实践爱德,不要吝惜我们的时间、金钱和任何才能,慷慨付出自己,把基督的大爱分给身边的人。

 

04

斋戒

 

世界各大宗教里为了帮助人修身养性,都有禁食斋戒的操练,比如道教的“辟谷”,佛教的“禁肉食”,伊斯兰教的“斋月”,更不用说犹太教关于食物的教导和天主教的斋戒习惯。

 

根据古伦神父所说,禁食斋戒能产生三种效果:1.斋戒能使身体和心灵得到治愈;2.斋戒可以对抗心灵的激动情绪;3.斋戒可以强化我们的祈祷。(参 《40天重新寻得生命泉源--现代四旬期的身心灵操练手册》)古谚云:饱暖思淫欲,饥寒生盗心。诸葛孔明的《诫子书》里说:淡泊明志。

 

在我们教会的灵修生活里,为了修成全之德,克己苦身是必不可少的。斋戒不仅仅是克服口福之乐,更包括所有阻碍我们修德成圣的毛病、软弱和罪恶,比如网瘾、烟酒、打牌……在此神圣斋期,让我们多多克制自己,努力改掉我们身上的首要毛病,在信仰的道路上更往前迈一步。

 

最后,我愿引用教宗方济各四旬期文告里的话作为结束:“基督信仰的喜乐从聆听并接受耶稣死亡和复活的喜讯流露出来。此一初传(kerygma)综合了一个爱的奥祕:这爱‘如此真实,如此真诚,如此实在,并邀请我们与祂建立真诚的关系,与祂进入可结出果实的交谈。’(《生活的基督》宗座劝谕,117)

 

凡相信这讯息的人,就不会接受“人生是自己的,任由我们随己意度过”此一不实谎言。其实生命是出自天主父的爱,因祂渴望赐给我们丰富的生命而来。”(参阅:若十10)

 

在此天主特别施恩的四旬期,让我们基督的青年用基督的精神好好装备自己,以期活出天主子女的丰盛而圆满的生命。愿天主降福大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