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活出丰盛的生命

2020-03-21 11:09   文/Joseph神父  阅读量:4838

01

 

在这个很容易让人们感受到挫折而又多元化的时代,功利主义的价值观加上精神信仰生活的缺失,使得人们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很容易走向自卑与消沉。


就在这重要的关头,许多青年基督徒也随同这个社会,失去了主耶稣在若望福音十章十节所应许的那完美、丰富和有目标的生活。因为不认识天主真实的性情:祂绝对的慈爱、恩惠、智慧、能力和圣洁;所以许多青年就糊涂地选择了按照自己的计划而过生活,不肯考虑,也不肯遵照天主的旨意而行。

 

救赎圣年结束时,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把一个巨型木十字架交予普世青年,是为提醒世界青年一个真理,亦表达青年的使命及教会的嘱托。教宗亲切而又深重地说:“亲爱的青年,…我把基督的十字架交给你们!你们要把它带到世界各地,作为主耶稣爱世人的标记,并要向世人宣布说,只有在死而复活的基督身上,才有救恩和救赎”。

 

从那时起,这个十字架走遍了不同国家,为准备善度历届普世青年节。成千上万的青年人曾围在这十字架旁祈祷。他们把自己的重负卸在这十字架下时,发觉自己是天主所爱的,而且他们当中许多人还找到力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教会一直都鼓励青年人以参与者的角色走进来,以青年的热情和活力带动基督之爱的团体。所以,青年人应该深刻认识到教会对自己的期望,以及我们在社会与教会中担当的使命与责任何等重大!青年人亦应充分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与教会中的价值,努力活出“更丰富的生命”(若10:10)。

 

02

由于我们大陆教会特别针对青年人的福传和牧灵关怀显得微乎其微。教会在这方面的工作,极需要教会的青年人站起来,成为引领者和指路人。

 

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是基督的一个”见证人“如果你在日常工作环境中没有为基督作见证的机会,那么,一个顺服的基督徒就会藉着与人个别的接触、教会的探访、通讯的方法来寻找机会。

 

我认识两位最能为主发光,并且满有果子的基督徒,都是终年躺卧在床上的病人。他们虽然活在不断的痛苦中,却能在朋友和来访的客人面前,为基督作美好的见证。由此可见“我们心中最关心的事,就常会在言语里流露出来”这句话,在他们的生活中实在是千真万确的。

 

可见,我们教会青年们的责任多么重大,我们不单要积极成圣自我,而且应该带领那些身处彷徨与歧途的人,接受信仰与福音的治疗。帮助他们以信仰的态度,正视未来所要迎接的挑战,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教会期望青年们成为曾邂逅和令我们生活的那位的见证人。我们要在日常生活的事实中,为那猛于死亡的爱情作不畏缩的见证。我们要迎接这项挑战!要以自己的才干和年轻的热忱,为传布这福音喜讯而服务。我们要成为耶稣热诚的朋友,把祂介绍给所有愿意看见祂的人,尤其是那些远离祂的人。你们要认清自己在朋友和同辈当中的福传责任。周遭的朋友、同学与同事,都是我们福传的对象。

 

说到福传,我们可能想当然的就会觉得福传就是:让他们能够学一些简单的教理、对信仰有较正确的认识并能够领洗、初领圣体。

 

在此我分享一则笑话,在欧洲一座古老的教堂中住有很多蝙蝠,三位本堂神父都设法从教堂中赶走这些蝙蝠。

 

其中一位企图用手枪打死它们,可是没有成功。

 

第二位用了较为人性的方法即用手活捉并将它们放生到远方。结果,当他放生归来发现,那些被放生的蝙蝠早已返回了教堂。

 

第三位本堂神父应用了教会传统的方法,即给它们讲道理。结果所有蝙蝠都被归化了,并且接受了洗礼、坚振、圣体等圣事。结果,它们都飞走了。

 

这个笑话说明了,我们教会中有许多“蝙蝠”教友,当他们学习了道理,领受了圣事之后便飞走了。所以,如果我们单从领圣事,作为福传的目标,作为我们衡量是否是个合格的基督徒的标准,这个笑话可能会继续在我们教会中发生。

 

03

作为青年基督徒我们有没有一个远像?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基督徒?一位成熟的基督徒应当是怎样的?

 

我认为一个成熟的基督徒首先是一个人格成熟的人,他的自我形象很高、有自信心、与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是与基督有亲密的关系,他进堂服务、祈祷等不是为了尽义务,而是因与基督爱的关系的推动。当然,他们对信仰也应有较成熟的了解,对教会有较强的归属感,对社会应有极大的关心,服务于有需要的穷人,敢于指责社会的不公义。

 

我相信,这是基督对我的期望,也是基督对青年的期望。福音中基督与富贵少年的对话,我们可以看出基督对他门徒的要求。遵守天主的诫命,是人格上的基本要求。基督喜欢这富贵少年,并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即变卖一切,背十字架,跟随基督。基督要他有牺牲服务的精神,这便是与基督的亲密关系,这便是基督对青年的要求。

 

在这四旬期天主赏赐的悔改的日子,在这疫情使我们宅在家的时期,让我们能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生命,反省我们肩负的责任,也能时刻记得教会对我们的期待与嘱托。

 

让我们瞻仰那十字架上那令人惊讶的爱的奥迹。这样的瞻仰乃是回归我们信仰的根源。让我们也借此恩宠的时期,实实在在地、慷慨地为社会与教会中贫穷的弟兄姐妹们服务!

 

 我热切期望所有教会青年,都能在基督内活出更丰盛的生命,在各地为爱的福音作证,因为爱的召叫是我们信仰的核心。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