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刮卡day21|你为什么不道歉?

2020-03-18 23:22   敏敏  阅读量:4135

 

你为什么不道歉?

 

Day21,今天是刮刮卡的第二十一天:“请花点时间整理自己痛苦的情绪或记忆,敢于向人道歉。”

 

想一想,记忆中该道歉却没有说出口的道歉。现在有没有想说一句“对不起”?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事隔经年,有时候我们也会为当年的年轻气盛感到稍稍遗憾,有些事情可能一句“抱歉”或者“不好意思,对不起”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但是当时我们没说出口,或者说错了。

只要我们还与人生活在一起,道歉问题就会一直存在。很多时候我们在表达歉意,可是结果却不尽人意。当我们表达歉意时,该如何真诚有效地道歉,修复和巩固我们的人际关系呢?

 

下面这几种道歉方式是我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

“但是”型道歉:“对不起,爸爸刚才打你了,但是你也太调皮了吧?打你都是为了你好”。这好像只是为打你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不是道歉。

“要是”型道歉:“要是我的话让你不舒服,我道歉,但是咱们都是为了工作好” 这是逃避责任而不是道歉,潜台词是:这不是我的错,而是你太敏感、太在意了。

“讨价还价”型道歉:“我都给你道歉了,你就原谅我吧”道歉最重要的是要表达自己对对方造成伤害的歉意和不安,而不要因为道歉了而要求对方什么。不要强求一个宽恕,更不要幻想自己已经道歉了,就期待对方马上跟你和好如初。

 

真诚道歉的做法是:

第一步:真诚不加条件地说一声“对不起”,发自肺腑。

第二步:分析错误的因果关系,剖析深刻原因,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怎么错了。

第三步:找一些正面的事情弥补。

第四步:请求对方原谅。

 

如何面对不愿意或不会道歉的人?不要去攻击、指责和羞辱对方。分清责任的界限,对方做错事可能只是个导火索,应看到更多的是自身内在原因。“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意思是说以要求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会少犯过错,以宽恕自己的心态去体谅别人,就能多交朋友。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对别人要将心比心,多加体谅。心宽天地宽!

如何有意义地接受别人的道歉呢?很多人习惯说“不要紧,没关系”,其实这是在否定对方的努力,毕竟道歉也是要勇气和决心的。优雅而有意义的接受道歉方式应该是:“谢谢你的道歉,我很感激。”这样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也会让对方卸下心理上的负担。

道歉,不是懦弱的表现,相反是内心强大的表现,是你修炼精进的开始。道歉或接受道歉,其实是让你放下。不接受道歉,是坚持自我原则,但同样也要放过别人,更要放过自己。有时候原谅或放下不容易,但我们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尝试去理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