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有信仰不孤单

2020-03-15 10:50   文/田晓庭神父  阅读量:6192

我所服务的堂区距离太行山山脉不远。西行几十公里便可越过高山,到达山西。我刚到这里的时候,还是个二十六、七的青年。因为教友不多,两所教堂里的院子里杂草丛生。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更准确的说,是在天主恩宠的助佑下——无论堂区的精神面貌还是灵性生命,都已焕然一新了。

 

我所服务的这两个教堂都在村子边上。其中一所甚至离村子有几百米的距离,周围是一望无际田野和起伏的小山。确实是个“开门见山”的地方。

                          

有时候,人们会问我:“神父,你一个人在教堂里,不孤单吗?”

 

因为这里的教友不是很多,我打过来之后,就一直在教堂里自己洗衣做饭,自己“看门”打院,自己规划每天的生活。在许多人眼里,我的生活似乎就是在教堂守着孤灯冷月,过着形影相吊的孤单岁月。

 

“我不孤单,因为我虽然一个人在教堂,却不是一个人在生活。”我说这话,可不是虚伪空洞、自我安慰的谎言。而是真实的感受与实况:你能说一个有着几百个家庭成员的人孤单吗?你能说时时刻刻有位爱你的知心陪着你还孤单吗?你能说每天的生活充实丰富的人会孤单吗?

 

因为有信仰,我们可以活出最简单的生活。没有一种关系,比神父和教友的关系更为简单了:只要神父努力相似耶稣一样去爱,就能收获得“百倍”的爱。如果神父能把信仰最美好的内涵展现给教友,教友们就能展现出他们人性中最善良美好的一面。

 

在一个堂口里,所有的老人,都是本堂的老人;所有的青年,都是神父的青年;所有的孩子,也都是神父的孩子。一个被家庭的爱包围的人,你能说他孤单吗?

 

因为有信仰,我们与生活的天主常来常往。藉着祈祷,通过静默,靠着生活的体验,不断经历着天主的同在与陪伴,照顾与恩待。这种主与我同在的感受如此真实,虽然不是藉着有形可见的模样,也不是通过可以耳闻的言语,但在生活中许多大事小事上,天主的临在是那样的真实。

 

天主通过圣言向我讲话,用可见的恩典回应我的祈祷,在内心深处赐以平静与安宁。无论我或努力或松懈,或成功或失败,天主都不离不弃地给予保护与照顾,我怎么能说自己孤单呢?

 

教会中有那么多的灵魂需要喂养,有那么多迷失的人需要领回,有那么多的人需要关心和帮助……哪里有时间去“孤单”呢?

 

或许你会说:“神父啊,我又不是神父,你向我分享这些,对我有什么益处呢?”

 

因为我与你一样,有同样的人性,同样的信仰。

我只是想通过我的生活告诉你:如果你能认真地对待这宝贵的信仰,无论你的境遇如何,你的人生也可以活得很丰盛。因为纵然你的家庭不是很幸福,但你还有教会这个更大的家!纵然你觉得在人群中找不到可以信赖的知己,但你至少还有耶稣!纵然你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但你总是天主所爱的儿女!

 

我想对你说:有信仰的世界与没有信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认真读圣经、好好祈祷,一心依靠生活的天主,在信仰中努力成长,你的生活就会有一道光——一个有光的世界与一个无光的世界,似乎只是有光与没有光的区别,但这区别会有多么令人生畏啊!

 

基督的青年们!我想对你说:打开圣经吧!用心读福音!你会发现天主有多好!常常祈祷吧!在一切事上要信赖天主的爱和智慧,你就会体验到天主是堪当我们全心、全意、全灵、全力去爱的!

 

愿主祝福你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