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刮卡day18|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2020-03-14 23:03   敏敏  阅读量:4766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Day18,今天是刮刮卡的第十八天:“修理可用的物品,延续物件的使用寿命,减少污染和浪费。”

这几天刮刮卡的主题多是环保、节约类的,结合时下流行的城市绿化、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越来越多的生态文明措施,不难发现人类好像开始反思自己的过度行为带来的危害来了,开始慢慢怀念并恢复地球本来的面貌。

突然想到德国儿童作家于尔克·舒比格的《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他用质朴的语言勾勒出世界之初万物稚拙而自然的生活状态,引发人们对世界最初景象的无限遐想,并让人深切感受到万物遵循规律、各行其道,世界就会和谐美好。

这是我特别喜欢的几个小片段,也是教育部编订的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中的一部分内容: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每样东西都必须学习怎么生活。  

太阳开始学发光,学着怎么上山下山。它也试过做别的事,但是都没有成功。譬如说唱歌,它粗糙的声音,把这个敏感的新世界吓坏了。

月亮不知道自己该学些什么。学发光吗?白天它觉得这主意不好,晚上它又觉得这主意不错。它一直无法决定,只好反反复复,一阵子这样,一阵子那样,所以看起来有时圆有时缺。它学会的是不断变化。  

水开始学习流动。它很快就学会了,因为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一直往低处流,往低处流,往低处流……  

那时候,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每样东西只要弄明白自己做什么最容易就行了。  

世界在慢慢变化,万物在自由生长。雨从云里落下,滴进泥土里;人睁开眼睛,就可以看到一切有多美好……只要万物都做它最容易做的事,这世界就很有秩序了。

这世界还相当有秩序……

 

哦!不要往下讲了,最好再从头开始。这个故事没有结局,却有很多开头,很多很多开头。

很久很久以前,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事物没有太多既定的框框,心很柔软……

我想天堂是这样一个世界——也就是当她还小的时候的那个世界。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改变了。但愿我们的心还能保留年纪还小的时候的纯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