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青年人,起来吧!”我们一起走向lent

2020-03-14 10:22   文/欧阳刚毅神父  阅读量:5461

接到关注“YOUTH社区”的教区基督青年之邀请,以写作陪伴青年善度四旬期时,看到基督青年的一份渴望,随放下自以为很重要的手头工作,开始构思此篇原认为“无关大雅”的拙作。在构思中,还有些微的疑问:“每个四旬期,神父弟兄们不都在忙碌着,和本堂区基督徒一起善度四旬期吗?”

 

构思中,质问中……看到更多的是基督青年的渴望眼神,这也为自己有限的堂区牧灵经验提供更为直接的反省、自问:“我在四旬期的牧灵中,真正带给青年基督徒的成长是什么?他们需要我如何做?”也许更多的是牧灵忽略,才让诸位发动如此创意,“这个四旬期,神父陪你一起过”。

 

教宗方济各已公布今年“世界青年日主题”:“青年人,我对你说:起来吧!”(路7:14),这是耶稣复活纳因城寡妇已亡独子的命令,也应是对我们每位青年人的时代邀请,“青年人,起来吧,普世教会、整个社会、全人类都需要你和我”。

 

“青年人,起来吧!”堂区做为普世教会的缩影,不再拒绝、害怕你们的“停留”、“闹腾”。记得每次青年活动中,看到拥有热火、激情的基督青年,自己也曾发自内心的兴奋、触动,找到了同龄的感觉。但每次青年活动后,听到年长基督徒耳语相传的批评指责、绯言绯语,相信每位也听了不少负面话语,而逐渐灰心意冷,远离堂区。

 

四旬期是我们共同反省的时候,是邀请重返家园的时候。还记得圣枝主日的场景吗?高举棕榈枝,呼喊赞主词,这不正是我们青年人面对耶稣到来的那份热火、激情,别人眼中的“闹腾”吗?这不是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4年圣枝主日发起普世青年日的初衷吗?

 

去年(2019年)教宗方济各,在圣枝主日的讲道中,让我们思考“节日的欢呼与耶稣的受难”,我们不要羞于表达对耶稣的热情,但要如耶稣的死亡一样,为真正的胜利、为基督的复活、为天主腾出空间。深信在诸多“疫情”考验下,好似死亡、已无气息、封闭已久的堂区,亦已在潜心准备,经过此四旬期(lent,春天),定已搭好了年青人的舞台。

 

“青年人,起来吧!”青年除了热火、激情的特质外,还应有责任心。当前特殊时期,更凸显出青年们的责任和担当。责任心让宗徒之长伯多禄,待己回头后,坚固弟兄们,经验复活的基督,并宣扬生活的基督。四旬期也是培养我们的责任心之际,担当教会主干、社会栋梁、人类精英,以实际的信仰生活,带去基督的复活之光。

 

“青年人,起来吧!”我们要勇于承认自己的软弱、有限,正视自己的灰心、失落,而有能力重新再站起来。我们也要勇于承认自己在走向成熟的路途中,难免偏离,甚至迷失,被恶者所诱。四旬期正是让我们注视基督,在圣神带领下,增加自觉性、判断力的大好机会。

 

新春前后有机会拜读《提着大包小包怎么进窄门?》一书,并以此为主题与弟兄姊妹们一起分享、反省。其中作者告诉我们,门徒disciple、操练discipline,同来自拉丁字pupil(学生),我们若要成为基督的门徒就要像学生一样不断操练。跌倒之后再站起来,锻炼自己不断增加自觉性、判断力。自我觉察、明辨是非,皆是面对热火、激情特质所易发的冲动、欲望时,极需要的特质。其有助我们看清职责,分辨时代讯号,勇于站出来,以先知的姿态,告诉物欲世界、消费主义、丢弃文化等社会性的罪恶列车:“停下来,我想下车!”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天主的肖像,主内兄弟姐妹,面对大众福祉,更要团结关怀,优先选择穷人,让人人活有尊严。

 

持笔至止,不知不觉、啰哩啰嗦,已到教区神父、修女在特殊期间廿四小时接力朝拜圣体的神圣时刻,不得不在此搁笔。无论我们的热火、激情,责任心、担当,还是自觉性、判断力,都应成为基督青年的特质,也应是四旬期不断成长的方向。我们更要以保禄的经验提醒自己,“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

 

在《慈悲特殊禧年诏书》中,教宗方济各特别邀请四旬期第四主日前的星期五和星期六,举行“奉献廿四小时给天主”的活动,来朝拜圣体。但愿圣体圣事成为“青年人,起来吧!”的泉源,四旬期也不仅是复活节前的预备期,更应成为基督青年不断成长、与主相遇的恩宠时期,让复活的基督陪伴终生。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