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离我最近而又最远的天主

2020-03-11 10:58   文/党神父  阅读量:4949

01

 

你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你相信天主爱你; 你也相信无论生活处境如何,无论成功失败,无论有没有心爱的人回应你,一切都包含着天主的祝福。你相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爱你的天主为你准备了更好的(尽管有时候天主的好和我们想象的好是如此不同)。你相信天主的手时刻扶持着你。如果你有这样的信德,我要为你鼓掌了。

 

今天我要与你分享的不是我们的信德有多大。

 

那么,如果一个人没有信德又怎么能继续说信仰的话题?

 

现在,我们可以谈谈关于信仰的事了。所有的人,无论有无信仰都在追求一个目标,那就是幸福。我们有信仰的人也一样,我们渴望藉着信天主得到更大的幸福。耶稣也向我们许诺了祂给我们准备的真福。所有人都在追求的这个至高的"幸福"就是天主---与天主在一起。

 

你作为一名基督的信徒,你幸福吗?或者说天主在你的生命当中吗?你可能会告诉我: 天主无处不在,当然在我的生命当中。但是,我现在要问的不是理性上对天主的认识,而是你和天主的关系。

 

耶稣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你的心里话是不是向祂述说,你是否请祂给你出主意?

 

我们的信仰仅仅停留在理性层面是不完善的; 这与人性有关,人是有理性的,也是感性的。我相信天主爱我,但是我感觉不到天主爱我,我甚至感觉不到祂的存在, 这会使我感到不满足。你是否也经验过这种感受?请相信你不是唯一有这种感受的人。而且,有可能我们在生命的某个时期特别能感觉到天主的临在,然后,就再次消失的不留踪迹。

 

02祈祷光进来的地方

 

对天主的理性认识会加深我们的信德; 如果在此基础上能与天主建立亲密的关系,我们的信仰就无懈可击。这个亲密关系的建立其实很简单,就是靠祈祷。

 

我们平时怎么祈祷呢?一般常见的祈祷是拿着经本念,而且这也是我们经常认为的祈祷。实际上这些经本上的祈祷经文无非是为了给不会组织语言的教友一个参考,并方便集体祈祷用。这种祈祷并不是常常有利于个人的祈祷。个人用这种祈祷方式会慢慢的会陷入完成任务的境地,可能就失去了祈祷的意义。

 

祈祷就是和天主建立亲密关系。这个亲密关系需要天主和我同时临在; 祈祷不仅仅是我自己读完一段文字; 有时,我们可能会忘记了自己所读的是什么,更不用说我是否临在于祈祷中。

 

祈祷不是一个任务。如果你是为了完成任务,那么可以说你并没有祈祷。祈祷是我愿意和天主在一起,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一分钟和一个小时,在家里和在教堂, 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改变我与天主的关系。

 

03静候在主面前

 

当我祈祷时,我要临在于我的祈祷,天主更要临在。我们已经知道天主无处不在,可是天主又是那么有礼貌,你不邀请祂,祂不愿意打扰你。所以,祈祷时先邀请天主临在,相信天主就在你对面前,这个时候就像与一位朋友聊天那样把你的心事说给天主听。说多久,什么时候说,天主都在等着你。

 

个人祈祷是需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帮助我们静下心来。当然,如果在忙碌的生活中,你也可以用几秒钟,在人群中闭上你的眼睛回到你内心深处,你会发现天主在那里等你。如果你被高楼大厦所环绕,那么举目向高天去仰望在天之父,你会看到祂正在看着你。

 

你以什么样的态度祈祷,决定了你和天主的关系,也决定了你和天主的距离。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