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青年:博学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2020-03-08 14:13   文/郭神父  阅读量:4779

每当我读到 “善师,为承受永生,我该作什么?”(谷10:17)这句话时,内心就会陷入深深的思考中。因为这句话也是我们每个人,常常应该求问耶稣的话。

 

青年人,在四旬期我们该做些什么?

 

青年人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与教会中的地位和角色。虽然在这个很容易让人们感受到挫折而又多元化的时代里,功利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价值观,加上精神信仰生活的缺失,使得人们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很容易走向自卑与消沉。

 

而四旬期正好是我们重新拾回我们丢失的信仰,重新发现信仰的真谛,重新为我们的人生做一次定位的时期。

 

01博学之

 

在我们宅家的当下,青年人更应该放下手机,拿起圣经或教会的圣书,潜心学习醒世箴言。充分地在教会知识方面装备自己,才能在日后厚积而薄发,回顾历史,犹太人热爱读书,天主的话更是随口即出,正是由于热切的学习劲头、强大的学习能力和谦恭求知的优良传统,才使这个民族在几经磨难后,依旧能不断在各领域创造奇迹。

 

耶稣教导我们,“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8)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一定会使你在日新,日日新的生活中,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02慎思之

 

四旬期是我们虔诚反省过去的时期。青年人应该有自省的能力。“吾日三省吾身”,自省是查找不足的前提,只有清醒认识自己的不足和懈怠之处,才能使青年找准努力的方向,通过努力学习补齐自身“短板”。

 

然而,在当前物质充实、复杂信息交织的时代中,真假信息的混杂,跟风追星的盲从,导致我们忘记了天主才是我们的标杆,以至于我们把某人或某物当作了我们的天主。

 

归根结底问题在于部分青年缺乏自省能力,导致将美好的青春时光悉数挥霍。因此,在这安静的四十天里,养成反思自我、查找不足并自我纠偏的良好习惯,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03明辨之

 

引导青年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中坚定信仰,除日常的祈祷,参与教会团契以外,对愿意为教会做点什么,或在信仰中,寻求更美好的目标而言,正确的信仰观与思辨信仰问题的能力同样重要。

 

青年人主动寻求信仰的培育,并敢于在信仰话题中通过思辨,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是值得鼓励的。坚持知行合一,并使青年基督徒在复杂的社会问题冲撞下,自觉遵循基督福音的教导。并能在教会内注重自我塑造,从而使我们燃起担当复兴教会的使命和斗志。

 

04笃行之

 

激活青年人在教会中担当时代使命的内在力量。青年是担当复兴教会责任的主力,古往今来,青年在教会中都是有伟大创造力的人群。“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有能力是有担当的前提条件,青年担当使命关键在于拥有为教会服务的才能和德行。

 

我们说一千遍不如去做一遍,学历是考出来的,但能力却是练出来的。只有在教会团体中不断参与服务,反复修正自己总结的经验和方法,才能成为基督手中得心应手的器皿。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有不少青年人主动走进教会,不需要我们的引导,他们就会跪在十字架下。这种现象告诉我们,他们内心最渴望的,是从教会获得在社会与世俗中给不了他们的内心平安和心灵的宁静。很感恩天主,他已经在一些虔诚和善良的青年人内心,开始让圣神充满,并引导他们参与到了教会发展的使命中。

 

 

不管过去我们的信仰生活如何,至少在疫情当下的四旬期中,我们所有的青年人应该回归到内心深处,认真地问问耶稣,“善师,为承受永生,我该作什么”?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