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教会与青年

2020-03-08 14:01   文/刘伯铎  阅读量:4444

一九八六年的圣枝主日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罗马举办第一届世界青年节。由此看到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对世界青年日和年轻一代的天主教徒接触的机会,借以向他们表达信心,恢复教会青春的面貌,并确保基督的中心教导被传达出去和生活出来,青年是教会的明天和未来;当今教宗也说:“青年,你们是天主的青年,教会的当下。”

 

可是,今天我们这些天主的青年需要做一个自我反思和认识当然也包括我这个年轻神父在内,为什么呢?因为,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的进步和我们周围的环境等因素给我们的信仰充满了很多挑战和诱惑,虽说我们与教会的关系不如出生在四五十年代的人那么紧密,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信仰,还不是“失去信仰的一代”。这是耶稣会在美国纽约福特汉姆大学发起的论坛会上提出的研究结果。

 

会议期间,社会学家戴维森说,天主教青年如何分辨信仰与制度,他们认同并且尊重自己的信仰,但对制度便不那么认同。据有关资料显示,10个年轻人中有8个认为有许多方式来理解天主教会,要更重视他们的个人经验而不是训导。

 

 

此外,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着重指出以独立方式思考的重要性,而不是服从教会负责人。很多青年将信仰认为是天主教信仰核心的抽象原则与具体的道德规则分别对待,他们不谨守教会传统和训导,青年们相信三位一体、天主子降生成人、玛利亚是天主之母、基督真实的临在圣体内以及需要照顾穷人,所有这些都是最重要的实际指导。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也给我们指出:“四旬期要‘瞻仰他们所刺透的。’(若19:37);让我们的生活像是参与‘感恩祭’一样,接纳耶稣的爱,并学习以所言、所行,将这爱散布到四周。默想他们所刺透的那一位,向他人敞开胸怀,认出人的尊严所受的创伤;并减轻许多人的孤单和被遗弃的痛苦。

 

愿四旬期使每一位基督徒重新体验天主在基督内所赐给我们的爱,我们既得到这爱,也应把这爱回报天主,爱我们的邻人,特别是那受苦最深、最贫困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全享有复活节的喜乐。”


  四旬斋期的目的既是弃旧迎新,经验一个充满平安、爱与喜乐的时期,与耶稣同受苦难,并基督同享复活的喜乐。

 

总之,让我们借着在这四旬期内的祈祷、施舍、克己、斋戒、悔改和改善等善工来洗涤我们内心的洁净,并透过“斋戒”的操练可以让我们穿透内在一切混乱,达到走向圣神内的泉源;如果我们能够与这股圣神的泉源接触,我们的生命就会开花结果绽放出新生!因此,让我们少说!多听!一点到位!常注视!以求达到在复活基督内的新生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