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我们都很辛苦

2020-03-07 21:10   文/吕神父  阅读量:4468

栏目介绍

适逢四旬期之际,为了具有创意与引导性的陪伴信仰内更多的青年人重视信仰,善度四旬期,在祈祷经验后,这个想法随之而生;将在未来四十天的时间里,尽可能邀请到四十位神父,结合“信仰、四旬期,青年”三个方面来陆续以写作的方式,陪伴每一个教会青年人,也望大家为这个栏目能顺利完成而祈祷,真心感谢!

 

 

七零后曾经说:我们是最苦的一代;八零后说:我们是最累的一代;九零后说:我们是最难的一代,零零后说:你们都很矫情,说得就好像谁过得很容易似的。大概我们父辈会说:你们都是在蜜罐里长大的!

其实,没有几个人真正过得很轻松,不管是上一代已经老去的,还是现在正在慢慢变老的我们,大家都在忙碌、拼搏、挣扎,这是一个忙碌的民族,辛苦的国家,我们都承受着生活的压力和负担,甚至有太多时候感觉难以负荷,以至于失去了活力,动力,和生活的乐趣,渐渐迷失,失望,不知道为何而生,为何而坚持,所以,那么多青年甚至少年走向黑暗之路。

姐姐曾经对我说:有时真的感觉活着没意思,不如早些去见天主,可是,转念又想:如果现在就死亡,未免有些自私了,父母怎么办呢?就算父母不在了,我也仍不忍心留下弟弟一个人孤独地在这世上,所以,为了爱这一家人……

其实我很感动,在我感觉很辛苦的时候,会想到这一点,至少有爱我的人、我爱的人,值得我继续努力和坚持,这难道不也是一种幸福么?

作为一个神父,讲这种小爱,会不会有些低端?幼年时感觉是的,渐渐步入中年时反而不这样想了,引用一句电影台词:“众生之爱皆是爱,没有大小之分。”如果没有从这最普通的生活中感受到爱,其实我们也很难感受到天主的爱如何亲近和温暖,如果感觉不到天主的爱,我们便很容易走入生活阴暗的深渊。

 

 

我们这个民族太忙碌了,从小到大,学习、工作、生活,总是会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尤其年轻人,更是辛苦到无所适从,甚至连一点停留和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这点非常危险,我们需要停下来,给自己思考和反省的时间,反省生命、思考方向,也算略微清醒,知道为何而生,为何而辛苦劳碌。

信仰和爱情十分相似,都与信心相关,首先要相信,然后才会有希望,才会与自己相关,才能体会到意义,才能得到幸福,所以,爱和信,原本就是一体。不信的,不爱,不爱的,也不会信,天主的安排何等奇妙,意义就在这里。

如今算是不得不停留下来,恰逢四旬期到了,我们也就借此机会,给自己一点时间,调整一下方向,反省一下生活。

四旬期是一段晦暗的日子,我们想起旧约时期对救恩的期待,想起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流浪旷野,想起我们自己,在祈祷中呼救时“在些涕泣之谷,向你叹息哭求”,甚至我们在四旬期刻意去体会和寻求这一分苦楚,目的何在?

这正是我们需要弄清楚的一点,我们想要什么?追求什么?我们原本想要的都是幸福,怎么能在痛苦中看到幸福呢?怎么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是什么?真福是什么?

我们在生活中有太多的迷惘,有时很难分辨得出来,甚至有时别人看来似乎还算不错的生活,也会让我们感到失落和悲观,何况,一切并不理想。

所以我们并不是在寻求痛苦,而是在分辨幸福的真谛,因为有时世俗的生活和物质的欲望使我们这具身体不够清醒,或者说,我们的身体,使我们的心灵和灵魂变得迟钝和迷茫了。

因此我们需要斋戒和祈祷,抑制了肉身的贪俗,才会让灵魂的需要凸显出来,而灵魂的需要只有天主,祈祷正是滋养灵魂的必需品。

 

 

原来这克苦和斋戒并不是痛苦,反而是追求幸福的必经之路,不会使我们变得虚弱,反而更加刚强和健康。当我们体会到了灵性的需要,便会不由自主地奔向天主,而天主时时在等待着我们转面向他,注视他。

最重要的,我们仍然是在讲爱,因为天主是爱,不爱的就不认识天主,而爱又是真福的所在,没有爱,绝对没有幸福。

因此我们应做的一切,克苦、斋戒、施舍、祈祷等等,最终要达到的方向是爱天主爱人,只有持守这一方面,我们才不会迷失,才会求有所得,才会在劳苦负重的生活中找到力量和希望。

天主爱我们,比世上任何一个人都爱,愿我们都能找到他——他并不难找,当我们看见他时,会豁然开朗,心中阴霾一扫而空。

 

 

 

——内容来自YOUTH社区,一个旨在陆续陪伴教会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获取更多内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