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day8|你保护动物?我拯救植物!

2020-03-06 22:49   敏敏  阅读量:4527

 

 

Day8,今天是刮刮卡的第八天:尽力保护动物,留意生活中自己对动物的态度

 

据说,肉食主义者跟素食主义者曾在关于动物保护的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在极具正义感的素食主义者眼里,肉食主义者是双手沾满鲜血、人性泯灭的冷血刽子手。而在肉食主义者眼里,素食主义者也是“众生不平等”观念的始作俑者。

 

(来自爵启成长中心)

“你宣称众生平等,人和动物是平等的,不应该屠宰动物而食,你不吃肉是在保护动物。我问你:既然众生平等,那动物和植物是不是也应该平等?知道一只动物在成长过程中,得吃掉多少植物啊!吃掉一只羊,等于拯救了多少植物的生命?我吃下的每一口肉,都替多少草儿申了冤呀?”

 

素食主义者觉得自己在保护动物,而肉食主义者却无形之中拯救了植物,我们无法去评判素食和肉食那种行为更好或者更有价值。做学生那会儿我有很强的反驳欲,对于自己认为不合理的事情或者自己不认可的事情,总会论据充分、逻辑严密、言辞犀利地去争辩和反驳。后来各种经历让我觉得价值评判或评判他人及其行为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这其中包含了太多个人价值观的东西。人与人都是不同的,不可能两个人价值观刚好完全相同。(当然,现在我并不后悔当时行为,我觉得那是那个年龄段作为学生应有的一个状态吧,毕竟那些辩驳锻炼了我快速思考和组织语言进行表达的能力,尽管现在看起来当时自己输出的质量和技术并不高。)

 

(作者在学校偶遇野生小鹿  来自FB)

我觉得实在没有必要去强输自己的价值观或去改变别人的某些行为方式,食肉食素并不能评判一个人的善恶,据说纳粹的大头目:杀人狂魔希特勒,反而是吃素的呢,这又该当何解?

 

真正的保护动物,可能不在食肉食素之上。那在哪里?只有大象需要象牙,野猪不一定比家猪好吃或营养高,貂皮也不一定就比棉花或羽绒更保暖。老祖先们驯化的家畜已经够我们食用了,别对那些野生的下手了,也给老虎一个称王称霸的机会,毕竟人家也是百兽之王。

 

(作者在农场清剪羊驼毛 来自作者朋友圈)

在美国的时候认识的一家素食主义者确实令我敬佩,一起吃饭他们居然会劝我多吃肉蛋奶类的食物。“年轻人你们的身体需要这些能量,吃这些会让你更快乐健康成长,为什么要逼自己吃不喜欢的蔬菜呢?”这种包容和换位思考,让我感动。他们说他们也认识一个更“变态”的素食club,就是他们自己种植食材,并且会耐心等待那些果蔬成熟自然掉落或即将掉落的时候才收集食用或储存。这种“变态”的快乐也只有他们能乐此不疲地体会着。

 

(作者在农场做志愿者的衣服 来自作者朋友圈)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动物保护学家珍妮·古道尔的故事,在一次采访中说:“很多人问我,想要通过这个活动来拯救地球吗?不,我并不那样认为。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整个世界,可是,我们可以努力去改变一个人或一个地方,我想,这就够了。”

 

为什么要保护动物?因为有人想,因为有人在乎。

 

人类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类有人性,有独立的思想,智慧的大脑生而为人,我们存在的价值及地位,绝不该是靠摧残比自己弱小的生命来体现。

 

——文章选自123工作室AMDG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