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day7|日用食粮,你满足?

2020-03-06 22:45   敏敏  阅读量:3797

 

 

Day7,今天是刮刮卡的第七天:以柔和的态度品尝食物,感恩并与人分享

 

食色,性也。如果没有对食物的欲望,人类大概延续不到现在吧。我们的老祖宗们赤身裸体拿着石子木棍地在丛林里原野间,不分日夜地跟四条腿的家伙们追赶较量,最终才使我们爬到了食物链的顶端。今天,爬到食物链顶端的我们,又有多少人每天来不及吃饭或味同嚼蜡机械往嘴里塞东西。

 

(来自作者朋友圈)

 

那些奄奄一息的四条腿们在咽气的前一秒,冷笑着说:爬到了食物链的顶端又如何?还不是吃我们的尸体。肉食者有时也开素食者的玩笑:老祖宗们费了这么大的力气带领我们爬到食物链的顶端,难道是为了让你吃草更方便点儿?老百姓为了果腹,美食家视为艺术,在食物这件事上,每个人都可以自成一家成为专家。

 

作为中国人,如果说在哪件事上我会觉得自豪的话,美食应该排第一。勤劳勇敢的华夏先祖在迁徙的过程中,总忘不了那曾经的味道,所以总会因地制宜地开发出更多的食物。一次,有个留学生问我:老师,每个城市都有不一样的煎饼,中国到底有多少种煎饼呀?我笑笑说:有多少个妈妈就会有多少种煎饼。生活别处,但最令人难忘的食物总是在自己的故乡。所以有一种美食叫做“我妈做的……”“我外婆煮的……”“我家楼下……”,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的、怀旧的、是对童年味道的留恋。

 

(北邮南门的饺子馆  来自作者朋友圈)

 

一粒种子经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经历阳光雨露风吹日浴,经历主人的一道道工序才成了舌尖上的一种味道,混合着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想想就觉得温暖,不忍狼吞虎咽。

 

我想今天刮刮卡提出“以柔和的态度品尝食物”的人,大概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吧。

 

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迅飞的时代里,人和食物,比任何时候走的更快。无论他们的脚步怎样匆忙,不管聚散和悲欢,来的有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中秋节烤的蛋黄酥  来自作者朋友圈)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成了自己的厨子,真是不能更幸福的体验了。因为疫情,食物供应的品类好像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网上看到超市空空,大家囤食材,也有点感慨。可能是我们的民族经历太多的缺少食物的历史,人们害怕了饥饿的感觉,所以才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经验吧。如果现在我们仅仅有够当天食用的粮食,或者说我们有够三天食用的粮食,我们会满足吗?讲真,我还是会有点心慌的。

 

(来自作者朋友圈)

 

想到这里,跟祖先们一比真是有点惭愧。人家没衣服、没房子、今天吃饱或一顿吃饱就不知道明天和下顿在哪里了,就这也没得营养不良、焦虑症、抑郁症之类的病。日用食粮,我要心满意足,我要柔和以待,我要感恩分享。

 

食物是一种很温柔的武器,它所向披靡,没人不被折服。希望我们也以温柔回馈这温柔的武器。

 

——文章选自123工作室AMDG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