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day6|从前慢,现在也可以不快

2020-03-06 22:28   敏敏  阅读量:3306

Day6,今天是刮刮卡的第六天:以合适的方式关心他人、拜访亲友。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你是不是也也会像我一样,偶尔在某个瞬间特别怀念木心和叶芝所描述的那种黑白色调的慢生活?

 

如今,“996工作制”对于都市青年来说,已经是最寻常的日常了。在城市的洪流中,我们加班,挤地铁,吃速食和外卖……拼尽全力不过是因为害怕自己能力不够强,速度不够快,会被时代抛弃。歌还来不及唱就过时了,一些话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说完了。戏谑、荒诞,又让人感到茫然。日子就像在一列疾驰的火车上,透过小车窗,发现沿途风景不断切换,一切都风驰电掣般地闪现。看起来是一路漫漫,可还没来得及把握住什么就不见了。

 

(Harvard 哈佛校园的夕阳 来自作者朋友圈)

不可否认,互联网和各种高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可是好像也在悄然剥夺我们的很多种感受,以致我们的感官体验都在慢慢退化,有些词语好像真的要成为白纸黑字上的历史了。有时候我常常问自己:这些方便快捷所节省下来的时间给我带来了什么呢?如果我没有节省下来这些时间我会有什么损害呢?

 

我们很难给一个东西一分为二的绝对价值判断,个中利弊也只能因人因事而异。有些问题不需要你是专家,谁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套观点,听起来肯定也都有道理,只是,争论到最后,因为没有裁判所以永远争论不出来结果。但是,我们自己又可以是自己的专家和裁判,所以在现下这个日新月异、分秒必争的彩色时代,你也可以选择拿出自己的一些时间过闲庭信步慢慢浪费时间的黑白生活。

 

(MIT麻省理工学院 来自作者朋友圈)

在结束美国生活的前,我把攒的年假一次性用掉了,一个人背包坐火车住青旅走了一下美国北部东岸,威廉斯堡-华盛顿-费城-普林斯顿-纽约-波士顿……有时候散步、旅行自己一个人更好,不用赶时间商量行程,东看西看没人管,快走慢走自己决定,这不但是自由,而且只有在这种时候才特别容易领略到某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感觉或味道。

 

(敏敏在联合国大厦门前 来自FB)

喜欢纽约的市图书馆和联合国大厦,就多留了三天逛了三次,最后一次就是在坐在图书馆晒太阳,看着太阳一步步走下山。每到一处,特别是大学和博物馆,第一件事是要找找喜欢的明信片,写好了寄回北京的学校寄给自己。以至于一年后回国,学院的实习 Teacher帮我攒了一大盒子明信片。

 

“这都是你自己寄给自己的呀?我还以为是你的什么重要的朋友呢,这么执着地给你寄了一年,难道不知道你出国了?原来是你自己寄的。挺有意义的。”

 

(美国寄回来的明信片 来自作者朋友圈)

每当再翻到些明信片的时候,那曾经的日子,就一幕幕跃然纸上、历历在目。

 

2018年毕业后,我去了深圳工作,一个没有任何亲朋好友的城市,自由但也孤独。圣诞节前的一个周末突然很想念以前在北京一起过圣诞节的好朋友,于是出门去商店挑选了精美的贺卡,回家写好祝福,又出门找邮局寄,前前后后用了一天。

 

“姑娘,发个信息或打个电话不就行了,现在谁还寄信呀?又慢又浪费时间。”邮局的老大爷看起来不能理解我的做法,接下来他估计更不能理解我心满意足的傻笑着离开邮局吧?

疫情原因,学校不开学,前几天学校开始通过邮政给师生邮寄本学期的教材。说实话很久没有收到过那种泛黄的牛皮纸包着的书籍了,粗糙单一却给人一种莫名的舒服和亲切。

 

今天刮刮卡的任务是“以合适的方式关心他人”,被疫情禁足的当下,只能通过网络关心一下远在天边,但视频可以近在眼前的朋友了。

 

此外,看到疫情期间全民皆厨的场景,难得有这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祖父辈的老人说这是百年不遇的情况呀!那就珍惜这百年不遇的好时光,给自己留一些时间,慢慢地去做喜欢的事——读书、写字、听音乐、晒太阳、喝茶……哪怕看云看星星,甚至什么都不做,就发发呆,好好虚度一下时光。也不必因为“虚度”而产生负罪感。 

 

——文章选自123工作室AMDG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