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358 Ad Limina Apostolorum, Ad Limina Visit 主教回教廷述职 (3)  

2019-12-08 09:4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001

例句 (十一位)门徒们出去,到处宣讲,主与他们合作,并以奇迹相随,证实所传的道理《马尔谷16:20》
 The Eleven went forth and preached everywhere, while the Lord worked with them, and confirmed the messages by the signs which accompanied with them 《Mark 16:20》
(续前)
 
至于在“会见方式”方面,若望保禄二世在一九九O年代以前,保持“单独接见每一位主教”,再针对整个团体发表讲话,每一次的内容都很精彩,掷地有声。不过后期体力不济,就改成举行团体弥撒、之后对团体讲话了。 
 
本笃十六世也是“团进团出”(不是个别接见),只是每次尽量不超过十人、讲讲话,但也不是对每个述职团都发表讲话,例如二O一一年美国主教们同样分成十五梯次回去述职时,教宗只对其中五个梯次发表讲话,其余十次就仅是“见见面、交换意见、拍照留念”了。
 
从阿根廷福传第一线出身的方济各教宗,则是一派亲民的作风,他总是整团一起接见,大家围成一个圆圈,亲切交谈,而且安排一个半至两个小时的时间,让述职团员一一陈述意见;如果述职人数多了,就采取自由发言,他欢迎主教们对他的言行作为提出批评和建议,最后他才做个简单的结论。因此许多向他述职过的主教,事后多感念他的亲切和宽容
 
“主教回教廷述职”四百多年来,曾发生如下两件“意外”的事:
一、上世纪八O年代初期,巴西圣斐理斯教区(Sao Felix Diocese)的主教Petero Casaldaliga (1928 年生,1971-2005年任主教职), 是西班牙闹独立的加泰隆尼亚人(Catalonian),热衷于解放神学(Liberation theology -主张教廷减少对教区的干预),支持当地的原住民和农民向当时执政的军人政府争取自由,政府多次尝试驱逐他出境都失败了。后来他奉召回教廷述职时,他自己不想回去,就藉故说如果一旦出境就无法再回教区服务来“推拖”了。教廷竟然也准了,没有任何处分,他一直担任当地主教到二OO五年二月、他七十七岁时才退休。
 
二、现已荣休的前教宗本笃十六世(Emeritus Pope Benedict XVI, 2005-2013任职)在二O一三年二月底退职前,教廷宣布他的功绩之一是,在任八年期间“见过世界每一位当家主教”(意思是每一位主教都回来述职过),不料仅仅几个小时之后,荷兰主教团就发布新闻说,他们等候了八年,但从未曾敬谒教宗。教廷经查竟然属实。可惜已经来不及安排,成为一个小小的遗憾。
 
随后方济各教宗上台,经过半年左右,熟悉教廷的运作之后、于二O一三年底恢复“主教述职”的操作时,所安排的第一个团体就是荷兰主教团,也算是一个补偿了。 
祝愿中梵关系早日获得改善,主教们早日得有机会去罗马教廷向教宗述职。   

附图一 方济各教宗接见台湾回去述职的主教们(2018-05-10)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