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Permanent Deacon 终身执事(永久执事)

2019-11-07 22:18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9820

例句 执事应当只做过一个妻子的丈夫,善于管理自己的子女和家庭《弟茂德前书3:12》 

Deacons may be married only once and must manage their children and their household well 《 1 Timothy 3:12》 
 
执事,包括(1)准备升神父、进入“司祭职位”(priesthood)的六品执事(神父为七品),以及(2)不是为升神父、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已婚的终身执事(基督新教称之为永久执事),都是一种圣召。终身执事和神父一样,都需要经过主教祝圣(ordination)。在天主教里,主教、神父、执事(包括已婚的),组成三个层级的架构(hierarchy),统称为神职人员(clergy)。
 
和神父不同的是:主教在祝圣执事(包括已婚的终身执事)的时候,没有授予“司祭的权柄”(sacerdotal authority),因此,执事不能够“主持”弥撒 -也就是不能在弥撒里奉献、举扬面饼和酒,使之成为耶稣的圣体圣血。 神父的其他工作,包括宣讲福音、主持洗礼和丧礼、分送圣体、祝福婚姻、等等,执事都能够担纲,独立操办。因此(终身)执事是分担神父工作的好帮手。
 
话说公元1054年东正教从罗马罗马公教(Catholic)分裂出去之后,罗马公教这边比较偏重于培育“准备升神父的执事”,以至于终身神父在教会里逐渐失落了。然而,东正教、以及之后分别在公元1517年和1537年分裂出去的基督新教和英国公教,反而将“终身执事”保留下来,并发扬光大,成为福传宣教的“生力军”
 
天主教会一直到上世纪50年代后期,才猛然觉醒。1958年,时任教宗庇护十二世(Pope Pius XII)命令教廷着手研究,1962-65年的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梵二)里充分讨论,决议恢复终身执事的制度,要求全球所有教区执行。半个世纪过去了,成果堪称丰硕,根据今(2019)年3月发表的 2017年天主教统计,全球终身执事总数约为4万6千人,约占神父总数的11%,但绝大多数都在欧美国家。其他地区仍十分有限,据了解主要是认知上的差异(神父们担心终身执事会.....)
 
中国的海峡两岸三地里,香港首先在1988年开始推动, 当时80% 神父反对,阻力重重,幸亏时任主教胡振中枢机(Cardinal Wu Cheng-chung)坚持不懈,终于在1994年成立“终身执事研究委员会”,1996年祝圣第一位终身执事。如今香港教区的终身执事已经超过40位了
 
反之,台湾的台北总教区在2012年8月6-7日,曾经召开过“终身执事试办计划研习会”,七个教区都派人参加,还邀请了香港教区的两位终身执事来现身说法。可惜后来由于种种困难,停摆了。据我所知,国内主教团2016年9月6-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圣召会议里,也专门讨论了终身执事制度的问题,可惜无法查知后来的进展。
 
祝愿海峡两岸都早日出现终身执事,宣扬福音,服务教会

附图一  国外终身执事在服事前欢喜着装(斜披领带)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