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十字架的荣耀与哀愁 The Glory and Sadness of Cross (2) 

2019-06-28 16:5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7774

例句  “十字架毫无疑问是基督宗教的标记,但它用于布拉登堡纪念碑有其特殊意义”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艾力托的主张  "The Cross is undoubtedly a Christian symbol, but its use in the Bladensburg memorial has a special significance” Justice Samuel Alito wrote.

十字架从公元431年起作为基督宗教的标记,一千五百多年来一直没有人提出异议。然而1960年代起,主要由无神论者(atheist)和不可知论者(agnostics)组成的美国人权协会(American Humanist Association, AHA),却打着“政教分离”的旗帜,到处找十字架的“麻烦”。

原来美国宪法在1791年12月就通过“第一条修正案”,禁止美国国会制定任何法律确认基督宗教为“国家宗教”,禁止妨碍宗教信仰自由。后来发现有些“州”特别“优待”特定宗教 (例如犹他州特别优惠“摩门教”),于是在1947年又将各州必须政教分离的条款,列入美国人权法案。

话说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期间,美国参战牺牲可谓惨重,仅(华府附近)马里兰州布拉登堡市就有49位军人在欧洲战场牺牲,未能返乡安葬。1925年当地的“美国军旅(American Legion -美国最大的退伍军人组织)向民间企业集资,兴建一座十字架形态的一战纪念碑,上面镂刻49位未归军人的姓名,称之为“和平十字架(Peace Cross)”以资纪念。 1961年起,由地方政府接管并负责维修。

AHA 到处兴风作浪,专门寻找以政府经费兴建或维修的宗教性产业(纪念堂、碑、公园等),然后向法院提出控诉,说 十字架是基督宗教的标记,这些政府机构涉嫌支持特定宗教、涉及“违宪”,应将这些建筑物拆除或改造成不具宗教意味的样式, 例如石板状的“碑 (slab)”或“尖塔(obelisk)” ,反正不能呈现“十字型 cross”。他们曾经成功地迫使佛罗里达州拆除一处市立公园里的十字架,以及肯塔基州的一处“十诫纪念碑 (Ten Commandment Monument)”。但是德州的一处“十诫纪念碑”则因为当时一位大法官力主“不能忽视十诫在文化里的重要性”而得以保存 。

2014年2月间,AHA如法泡制,找上布拉登堡的和平十字架,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历经5年多、层层争辩、审判、上诉,最终来到最高法院,于6月19日做出终审判决:和平十字架有正当的、世俗的理由和目的(就是纪念当年参战牺牲的军人),它不违宪、准予合法留存在原地,不必改造外型、更不必拆除。 

连大法官都承认“十字架是基督宗教的标记”。“和平十字架”算是“逃过一劫”。但是AHA 依旧磨刀霍霍,而且信誓旦旦要清除所有和政府机构有任何牵连的、有基督宗教意义的产业,全然不顾基督信仰在西方文化里根深蒂固的意义,令人浩叹。而十字架得"依托世俗的理由和目的"(包括爱国主义)才得以留存,也令人哀愁。

附图 一、二 马里兰州布拉登堡的一战纪念碑 -和平十字架 外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