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世园会圣座馆:一起把世界变成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2019-06-22 21:53   天主教小助手  阅读量:13345

世园会圣座馆专访视频

北京市中心向北65公里处,是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场地。从筹备到开幕,最令教友们关注的,便是圣座在世园会的临在——教廷馆。橄榄树、岩石、水、兰花、油画、植物文献等等,这些元素共同组成了展馆向世人展示的主题:无论是否身为信徒,今天已有共识,原则上地球是大家共同继承,共享成果。(教宗方济各《愿受赞颂》93

自从两年前,圣座文化委员会主任托马斯·特拉夫尼蒙席(Tomasz Trafny)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他便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圣座接受了2019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的邀请之后,特拉夫尼蒙席便成为副特派员全程参与展会的所有事务。在谈到他对中国和北京的印象时,蒙席表示:“对我来说,我觉得这里的一切都是崭新的。自从两年前我们决定参加世园会以来我就经常来到中国。从一开始,就受到热情接待,人们友好、开放。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我们彼此学习;其次,彼此了解;最后,我们也一起建立了一些很好的友谊”。

特拉夫尼蒙席1970年出生于波兰的Darlowo,在卢布林天主教大学完成了哲学和神学的学习后在同一所大学继续哲学研究生课程,之后在罗马的宗座拉特郎大学继续学习。从2006年起,特拉夫尼蒙席开始担任宗座文化委员会科学和信仰部主任。

 

传达圣座对保护环境的态度

教宗方济各近几年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讲道中一直在呼吁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在《愿受赞颂》通谕中更是详细的阐明了圣座对保护环境的态度。所以,这一观念在世园会的展馆中也得以体现,特拉夫尼蒙席介绍到:“我认为要从两个维度去阐明圣座对保护环境的态度。一方面,从普遍性角度来讲,我们需要向大家强调,我们所居住的地球的重要性,以及为了我们未来的子孙后代,我们需要保护好地球的清洁。因此,我们试图表达的是让人们更加了解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形势是一个全球性的形势。另一方面,是从信仰层面上来看,我们希望传达给基督徒的信息是,让信徒们知道我们所有周围的一切都是来自天主的礼物,我们需要保护环境。这里最重要的是不光从国家和政府层面,而是能够从个人的角度去行动起来,每一个人保护环境的微小行为可以带来很大的改变”。

当谈到教宗方济各在《愿你受赞颂》通谕中阐述的观点:“科技无法窥见事务彼此之间的神秘而多重的联系,因此有时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同时制造出更多其它的问题。”时,特拉夫尼蒙席进一步阐述道:“我认为教会对这一点的训导是很明确的。我们需要明白科技的迅速发展已经带来了新的现实。不仅仅带来了新的设施、工具,而且与此同时,有时候我们并不能很好地阐明我们的需要及其潜在的影响。这意味着,我们虽然有很强大的工具,但是缺乏道德和文化的探讨,以使得我们不能跟得上科技的发展速度。因此,我们承认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商业的作用。但是,同时,我们也邀请科学家、研究人员、经济学家以及企业家去思考。在精神层面,宗教也可以帮助他们获取更多的、曾经没有关注到的话题。我认为,我们需要更敏感、更包容,邀请大家团结合作交流,彼此影响,做出改变。我们可以合作,一起把世界变成一个更美好的地方”。

 

人与受造界和谐共生是展馆的主题

根据特拉夫尼蒙席的介绍,教廷馆的展区包含三个层次和三个部分。第一个展区包括文策尔·彼得的名画。另外一个是知识展区。“在这里我们展示中西方的草药。对于中国人,我觉得展示这些中草药可能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传统的中药是基于自然资源的。中国人很理解中草药的治愈效果。但是对于西方传统来说,特别是在修道院,他们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去研究、开发这些草药。我们认为展示这些知识,可以成为一个连接我们的桥梁。”蒙席进一步说明。第三个层面是技术的层面。展馆使用了一种Wi-Fi无线电波更环保健康Li-Fi技术,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展馆及展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颇具启发性的。大家可以下载APP,可以去实验室观察,看到每一个物品的介绍。“我们知道Wi-Fi无线电波很重要,但是这些波也是有害的,带来噪音污染。另外我们用光作为一个传递信息的介质。从精神和信仰角度看,光有象征意义。特别是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认为基督是世界的光。圣经是从光这个词开始的。光不仅仅是一个照亮我们周围环境的元素,而且是一个可以传递信息的工具。这里,我们使用的另外一种技术就是一种特定的光。我们用这种光去照耀植物,它们就可以长得更好、更快,这种光还可以预防害虫。这里潜在的讯息就是——更好的光、更好的生活。”蒙席说。

圣座在此次展出的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文策尔·彼得的作品《伊甸园》。“对于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都很容易明白,文策尔·彼得的作品《伊甸园》是圣经中的重要开场场景。基督徒可以很容易明白这些场景的意义。对于没有信仰的人,它的意义就可以是很广泛的。花园是和谐、和平的地方,是所有人都向往的地方。我们都希望和平相处、和谐共融。和谐并不只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内在的平和,还意味着和别人和谐的关系,与自然和周围生物和谐的关系。从这个角度,展出这幅画作将使人们深受启发,不仅因为它是一件艺术品,而且因为它带给我们很有力量的精神意义,让人们总是能从所有的受造物中找到和谐。”特拉夫尼蒙席介绍到。

 

宗教和文化在不断的相识、相知和相会

天主教会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传承。谈及宗教与文化的关系,特拉夫尼蒙席做了一番说明:“这里有很多层面的关系,并且这也与世界的地域的不同有关系。如果看欧洲历史,你就会发现,如果我们没有对宗教的了解,就很难理解欧洲历史。为什么呢?举个例子,我们看艺术,人们认为80% 甚至90%的艺术作品都是从宗教找到的灵感。当我们讨论建筑,音乐,很多最重要的作品都是献给天主的作品。我们会发现,宗教对于文化的塑造作用。但是,另外一方面,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今天的文化其实也一直在保护我们的历史遗产。在许多国家,这种关系非常牢固,在一些国家,这种关系更为明显,有些国家则不那么明显。在每一个国家,宗教和信仰的层面,都在影响着文化的层次和人们的文化生活”。

提到文化,就不得不提到中西方的相似和不同。特拉夫尼蒙席认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说实话,这不能用一个简单的答案来回答。当然,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与教会存在一些相似性,无论是作为长久的文化参与者,还是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中国是个很多元化的国家,具有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我认为保护中国自身的文化非常重要。教会总是致力于探索新的文化,并且理解不同的文化。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这非常重要,也是很有挑战性的事情,不是强加任何不存在的、不能理解的东西给我们的基督信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了解环境、人、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想法等。然后,考虑怎样把基督的福音传递到这样的情境里面。这是2000多年以来教会都在致力于的事情

 

闻名不如见面

在采访特拉夫尼蒙席之前,记者发现世园会的游客走进展馆后,会惊讶的发现他们身处的展馆是梵蒂冈展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您对此次展览最大的期待是什么?”记者问道。“我们的期望很简单,就是展示一些教廷的传承。并向大家说明,教会并不是反对科技,也不反对科学研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这些技术的部分。我们从一些参观者那里得知,有些人很奇怪为什么我们有一些在北京世园会其他展区可能没有的科技。因为这些科技让人们了解我们是谁,让人们知道有很多不同层次的付出。我们也可以鼓励人们去欣赏艺术,鼓励人们去了解古老的文明智慧。我们需要把很多不同元素放在一起,去得到最好的结果。”特拉夫尼蒙席说。

在采访的最后,蒙席很欣慰的表示:“我们很开心,也很惊讶,因为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多的参观者。我们原以为,幸运的话,我们一天能接待1000人。但是实际上,很多天我们都接待了超过3万人,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我们知道很多参观者,特别是天主教徒,花了将近20小时的旅程,才到达这里来参观。这让我很感动,因为这说明人们很喜欢我们这次能够参加世园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