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基督徒可以扫墓吗-反馈与回复

2019-04-13 12:4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2217

Can Christians Go Tombsweeping--Feedbacks and Replies 

 

今年春节拙作“基督徒不能祭祖吗(1)教廷的规定”发表后,好像捅到马蜂窝一样,立马引起许多读者反馈,有些人言辞还十分激烈,我后来写了两篇反馈与回复(*注一)。四天前拙作“基督徒可以扫墓吗”发表后,又好像踩到什么红线一般,引起诸多反馈,有的洋洋洒洒,有些意简言赅,无非多有质疑. 

其实拙作“扫墓”一文的出发点,是因为看到有人说:如果你愿意立志在凡事上分别为圣,或为显示自己的孝道而去扫墓,那么建议你不要去扫墓;同时切记不可烧香、烧纸、祭祀和跪拜,也不能吃祭物,更不能在心里与祖先有任何的“思想交流” 一共八个(不可);而我的认知里,除了确认(1)扫墓只是追思不是“祭祀”及(2)不可烧纸两点之外,其他6点教会并没有那么严厉的约束。

关于清明扫墓的文章,我曾经咨询一位主教、八位神父、三位修女、和一位上海复旦大学宗教系的教授,分别属于上海、苏州、南京、献县、北京、天水、西藏等教区,一致认为我说得很有道理、没有不妥,能够接受,没有一位说我违反教义;还有人称许非常开明通达。主教和三位神父都提起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但没有具体说明);只有一位神父和一位修女,同时提起江南地区教友被要求不能跪拜(因为认为只能跪拜天主,不能跪人)

分析各地教会里出现不同习惯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天主教原来是由西方不同的“修会”传播进来的(主要为法国的外方传教会、耶稣会等),各修会在日常细节上本来就有些差异,流传下来了。另外有部分信徒人数较少的教区,会受到周围其它宗教信仰、或者古老传统留下来的一些习惯的影响。

新中国建立后,受大环境的制约,国内外教会的联系脱节了,对国外教会的发展很难及时跟进(例如对于教廷1939年就同意华人祭祖一事,国内教会就没有发扬光大),以至于对我们信仰没有一个相对正确的理解,也没有人出面作正面的解释,结果就是一些信徒始终遵守前人的传统,而排斥新的论述

就以“扫墓”一文中,我们认为“可以”的六点(可以分别为圣、显示孝道、烧香、跪拜、吃供物、与亡者“思想交流”)来说,其实都是人情之常。读者们可以不接受我的说法,但不宜强加在他人身上。譬如一位新寡文君,上坟扫墓,想起家里的种种,噗通跪下、痛苦失声...是情到深处。此时对她最好的处理是让她倾诉、陪伴、安抚,而不是强行拽起,喝令不准下跪,更不能说她“犯罪”了

现在国内经济高度发展,国民所得提高了,每年都有亿万人出国旅游,诚恳建议各地教友,在境外旅游途中,尽量安排参观一些教堂名胜(若能专程朝圣更好)了解当地教会的做法,看看有哪些值得参考借镜。回来后在堂里和会众分享,一起来帮助教会成长。 祝愿大家在基督信仰内喜乐,主佑满盈。

 

*注一 请参阅“基督徒不能祭祖吗”(1)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