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Eastern-rite Catholic Churches(东方礼天主教会)(6)

2019-04-13 11:34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072

Byzantine rites  (b)  拜占庭礼 (b) 

天主教罗马礼和拜占庭礼教会,虽然在信理、教义和圣事上共融。并在“一个教宗”的大家庭里,但在教堂外观、设施、和礼仪上差别还真不小。我曾经在莫斯科和耶路撒冷参访过东正教的教堂,并和神父请教过,兹仅就我知识所及,归纳主要的差别如下:

一 教堂外观:他们(意指拜占庭礼)的教堂是圆顶式,罗马礼教堂多数是尖顶式。上海教区就有一处拜占庭式的教堂 - 息焉堂(不过礼仪上依然使用罗马礼)*请参图一

二 圣堂装饰:他们用一面上有基督、圣母和许多圣人的画像的 “圣画像墙” 将祭坛和圣堂大厅分开,象征 “天国的窗户”,让信众们瞻仰基督和圣母,默想圣人们的事迹,期望协助自己成圣

三 画十字圣号:罗马礼是用整个右手手掌,从额头、胸部、左肩、右肩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拜占庭礼则只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三个指头(象征天主圣三),从额头、胸部、右肩、左肩画十字。

四.历法(Calendar)他们使用 “拜占庭历” 与罗马礼的 “额我略历” 有多处不同,例如他们没有12月6日的圣母无染原罪瞻礼。此外,每个主日读经的内容也不一样

五.念经祈祷:他们有类似玫瑰经的祈祷,可以分为30节、50节和100节三种,使用对应的 “祈祷串绳” (Prayer Rope),类似罗马礼的念珠,但没有十字架

六.弥撒:他们使用“没有乐器伴奏的”咏唱” (psalter)。罗马礼的圣体圣事,他们称为“神圣礼仪”,使用 “有酵饼”(不是无酵饼)

七.告解圣事:他们没有 “告解亭”,告解时信徒和神父面对面交谈,然后自己去天主(十字架或圣象)面前忏悔、补赎

其他还有许多细节就不一一叙述了。

在此补充一点有趣的:正宗的 “拜占庭礼东正教” 圣堂里,是一片空地、没有长凳,整个敬拜过程,信徒不仅从头站到底,还要不时地随着经文进展要鞠躬甚至“五体投地”(prostrate)相对“辛苦”;然而 “拜占庭礼天主教” 的圣堂里,和罗马礼的圣堂一样有长凳,教友们至少听主祭讲道理的时候,是舒舒服服地坐着。看来,他们比较有“刻苦奉献”的精神啊!

 

附图一 上海息焉堂是典型的拜占庭礼圆顶式建筑

附件二  拜占庭礼信徒 使用的 “祈祷串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