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诞生、受难时,中国发生了什么?

2013-09-18 14:09   小艾整理  阅读量:8875
    中国汉朝天文学有很大发展,尤其在观测仪器设备的研制、天文观测精度的提高和历法的创制与创新方面有了重要突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所以有人将这个时期称为“中国古代天文学的黄金时代”。两汉时期制定的天文历法有太初历、三统历和四分历等。历法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内容如二十四节气、日月食和五星运动等沿用至今。(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5-18)
    耶稣降生、受死、复活,这三个事件发生的时间,刚好是处于中国汉朝期间。耶稣的降生和受洗都伴随着天文现象,所以留下了清楚的天文记载。

耶稣的降生
    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玛2:1-2)
    旧约圣经户籍纪20至22章中的“巴郎的神谕”,其中提到了关于“异星”的期待。巴郎原是外邦的“先见者”,受命诅咒以色列人,但天主却使他预言说:“由雅各伯将出现一颗星,由以色列将兴起一权杖”(户24:17)。在这个背景之下,天上出现的异星被解读为耶稣诞生的前兆。巴郎的“神视”在犹太传统中世代流传,在贤士来朝的故事中成为了“事实”。
    “贤士”原是指波斯的司祭,在我们的经文中则被表达为“星象家”,他们可能来自于波斯或阿拉伯地区。他们跟着天上的一颗星来找耶稣,波斯到耶路撒冷大约1000多公里的路程,当时的人骑着骆驼,要走这么远的距离需花上几十天的时间。
    在中国的汉书中也记载了这样一颗彗星出现70多天的时间,这是很罕见的现象,通常彗星只出现很短暂的时间。
    “二年二月,彗星出牵牛七十余日。传曰:‘彗所以除旧布新也。’牵牛,日、月、五星所从起,历数之元,三正之始。彗而出之,改更之象也。其出久者,为其事大也。 ”(汉书卷二十六天文志)    意思是,有一颗彗星从牵牛星而出,有70多天之久,标志着旧的时代被新的时代所取代。彗星长时间的出现,说明有重大事件发生。

耶稣的受死
    圣经中记载耶稣死时的独特的天文现象是这一事件的标记:
    这时,大约已是第六时辰,遍地都昏黑了,直到第九时辰。太阳失去了光,圣所的帐幔从中间裂开,耶稣大声呼喊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说完这话,便断了气。(路23:44-46)
    在耶稣断气之前,黑暗持续了3个小时,从中午到下午3点(从午正到申初)。在那时,犹太人殿里的幔子裂为两半,象征着天主与人之间的障碍被一次永远地清除了。中国古人也记载了这一重大的日食现象,与圣经上记录的时间是相同的:
    “癸亥晦,日有食之,避正殿,寝兵,不听事五日。诏曰:‘吾德薄致灾,谪见日月,战栗恐惧,夫何言哉!其上书者,不得言圣。’”(《后汉书》)大意是,该月的最后一天癸亥日,有日食发生。皇帝避免进入正殿,停止了一切军事活动,五天不理国事。他又作了正式的声明,说:“我品德不好,引致这样的灾难,甚至太阳和月亮都被遮蔽了。我甚恐惧战兢。还有什么话说呢?凡上奏的人,不许提‘圣’字。”
    还有一条紧随其后的记录,记录了这一日食现象:“夏四月壬午,诏曰:‘比阴阳错谬,日月薄食。百姓有过,在予一人,大赦天下’。”(《后汉书》)大意是,夏季四月壬午日,皇帝诏书说:“阴阳错位,发生日食月食。众人的罪落在我一人身上。大赦天下。”
    这是记载在《后汉书》中的天文现象。这里的癸亥日是指东汉光武帝统治时期第七年,三月的最后一天,这一巨大的天文现象发生在公元31年,是描述星象事件后大约34年。当时东汉的首都在洛阳,在耶路撒冷的东部,时差为5个小时。假如这一天文现象出现在耶路撒冷是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那么在洛阳,就会是在下午的5点到8点见到这一天文现象。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人既看到了日食又看到了月食。
    在《后汉书》中的一处注释中,说:“癸亥日蚀,天人崩。”意思是,日食发生在癸亥日,说明有天人死了。“天人崩”一个多么精确的描述和对十字架受死的理解。
    整理这篇日志的目的是通过中国汉代天文学家所记录的天文现象,来客观地了解耶稣降生、受死时的天象变化,进而证明天主子耶稣是真真实实历史中的人物,他更为我们交付了自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