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飞向天乡的翅膀

2014-02-26 10:02   张晓 修女  阅读量:4879
    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生育了我们兄妹七人;加上祖父,我们家一共是十口人,在七八十年代的西北地区,要照顾这样多的人,母亲每日的辛劳是可想而知的。在记忆里,母亲除了照顾子女、孝侍老人的忙碌,就是诵经祈祷感恩天主的宁静。因为我在家中最小,我的名字也就自然生成,在所有认识我的亲戚里,“晓晓”就是小小,就是那个人口最多、几代同堂大家庭中最小的那个。
    母亲为人忠厚,心地善良,尽管我们家境贫寒,但她总是把自家多余的东西慷慨地分施给别人,把自家仅有的东西送给有急需的人;她从未拒绝过任何一个乞丐,她总是用圣言主宰她的行动——“当你的邻人要面包的时候,要小心不要给他们石头”——因为她坚信给予别人愈多,天主给予的也愈多,在她眼里,这就是遵守天主的律法。所以,她从小就教导儿女爱穷人,要从穷人身上看见耶稣……
    母亲尊老爱幼的贤德在家乡极具口碑,对祖父的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北方的主食是面食,母亲习惯做两种馒头——白面和黑面馒头。母亲专门把白面馒头端给祖父吃,时间久了,我和哥姐们很容易找到被母亲藏放着的白馒头,偶尔也会偷吃,母亲发现后除了一声叹息,也无甚指责批评,只是和父亲每天劳作的时间更长了。有时深夜醒来,父母还在做着琐碎的家务,尤其在农忙耕种季节。
    母亲除了生活的事务,还要兼顾每个子女的教育。在我牙牙学语时,母亲已教会我背诵天主经和圣母经,在村子里好几个高龄的长辈面前,我的背诵无疑获得了他们由衷的赞扬,那是我孩提时最大的成就感和无上荣耀了。至今想来,我是多么感激母亲的良苦用心。
    今生最亏欠母亲的,便是因我的幼稚和淘气而给母亲造成的身心伤痛……那是在我六七岁时,因家里生活拮据,有意无意间从哥哥姐姐们的口中感觉母亲认为我是多余的,要把我送给别的人家。尽管我当时因为年龄小不知道该怎样说,儿童的天性使我整天以不吃饭要挟母亲,还往村外跑,水渠隔开我和母亲。我冲母亲喊:“要是把我送给别人家,我就不吃饭……”母亲愈是追赶,我在水渠的另端跑的愈是疾奔……这画面至今在脑海每闪现一次,我的心就痛一次,因为我忘记了,母亲那时已近50了,她怎么能追上一个六七岁的孩子?
    还有一件令我羞愧而使母亲伤心的事,是在我小学四年级时,因为贪玩我拒绝到教堂去赞美天主。母亲很是生气,那是我一生中所见她仅有的动怒。母亲气愤地告诉我,不去教堂祈祷就不准我吃饭,还指着我的身后说:“看!魔鬼就在你身后!”——这也是我孩提时对天主和信仰最真切的认知,尽管那时我早已会背诵许多经文。时至今日,最让我感动和自豪的,首先是母亲从小就教我认识了天主。
    正是在母亲的教育和宠爱中,初中毕业后我就进了修院,在家乡修会学习了四年多,那几年母亲每年都要向我的修会缴不少的学费。我每次从修院回家,母亲都热情地迎上来问寒问暖,想方设法给我做好吃的饭菜,除此之外还谆谆教诲我做好修女该具备的圣德。母亲生前的日子,无论我要什么,她都会满足我的心愿;她说就是再苦再累,也不会让我受任何亏缺,只要我专心侍奉天主。
    可是,天主到底是给我使命的,这种美好终于要离我而去,也让我藉此而深深明白旅途人生的虚幻。1995年4月20日,母亲离开人世回归天父怀抱。当远在上海的我匆匆赶回家中时,连最后一面都未能见上……想着母亲平日里为我所做的一切,跪在母亲的遗像前,顿时悲伤欲绝,因为我感到自己还是个羽翼未丰的“幼鸟”,离不开妈妈温暖的怀抱,我还需要她那坚定有力的搀扶。
    安葬母亲后的一天,姐姐告诉我,母亲在临终前告诉大哥,要好好照顾我和父亲……那时我的眼睛酸酸的。
    64年里母亲勤勤恳恳地同父亲靠劳动养活着一大家人,即使农忙时节也不间断祈祷,因为她这样曾遭到别人的冷眼冷雨,但她从不计较,她说别人的言语都是空的,只有主的赏赐才最珍贵。就是在她临住院前,苦难主日在堂里望弥撒的时候,头痛难忍,她都是硬挺着,并且还在弥撒后自己请神父领了终傅圣事。
    感谢亲爱的母亲给予我最朴实无华的教育,给了我飞向天乡的翅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