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孝敬父母:尊敬我的出身根源

2016-12-01 10:12   古伦神父  阅读量:4317

    父母经常会灌输子女要孝敬父母这条诫命,希望藉此迫使孩子们服从,不让他们有机会反抗。因此,若滥用这条诫命作为管教的工具时,反而会对孩子造成负面的影响。他们不是被吓住,丝毫不敢反抗父母,就是想要完全摆脱父母。他们不是一辈子都听从父母的意见,从不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是反抗父母,完全不想听到这条诫命。不过,在反抗父母的同时,却经常会感到良心不安,所以他们并无法真正地脱离父母,这种良心上的不安还是一直将他们与父母绑在一起。即使父母早已离世,这种超我的声音还是无所不在。

    其实,要孝敬父母这一条诫命是针对成年男女说的,而不是针对小孩和青少年说的。林贝克提到:“它完全不是为了用来管教小孩而设计的,因为它所追求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目标。”在古老的以色列,照顾年老的父母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也经常发生年迈的父母无法独立生存下去的情况。因此,天主要照顾这些年迈的父母,希望他们仍旧能够活得有尊严。
    这在以色列显然也必须一再提醒。天主要站在年老的父母这一边,尤其是当他们渐渐无法为自己辩护时,他希望他们能脱离后辈的专横。第四诫“要孝敬父母”主要的意思就是:要照顾父母,让他们能够活得自在,活得有尊严。

参与他们的智慧和经验

    在第四诫里,要孝敬父母的理由是获得天主的应许:“好使你在我要赐给你的土地上享长寿。”当孩子不再尊敬父母、看不起父母的时候,他们就切断了自己的根。没有了根,他们自己是不可能开花结果的。若不尊重父母亲的经验和智慧,儿女们便不再与祖先有根的联系,很容易便会随波逐流。
    孝敬父母的意思是参与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也就是尊重自己存在的根源。尊重父母与自我尊重一直都有很密切的关联。当我尊敬他们,即使在他们过世后,仍旧对他们保有怀念、崇敬的心情,我就能持续从他们的精神获得生活的力量。我跟那些既定的出身根源有所关联,而我也参与在原有的生命传承之中。这对我很有帮助,并在混乱的生活中给予我支撑与稳定的力量。

脱离父母,建立健全的婚姻关系

    在谈话当中,我经常听到有人认为,人们很难做到第四诫。因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会有一段时期必须与父母保持距离。他们必须从父母身边脱离,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当耶稣引述创世纪中关于婚姻的话时,他就看到这一点了:“为此,人要离开父亲和母亲,依附自己的妻子,两人成为一体。”(玛19:5;创2:24)人唯有脱离父母时,才能成就幸福的婚姻。当他内心还无法剪断与母亲之间的脐带时,是无法完全接受他的妻子的,每当遇到困难,便会逃到母亲身边,因此无法与他的妻子建立真正的关系。或者他就表现得像是跟自己母亲结婚,就像一个听话的儿子一样跟他的妻子相处,他的妻子其实并不是跟一个伴侣,而是跟一个儿子结婚。
    从妻子的方面来看也一样:如果这个女人还是一直离不开她的父亲,她的丈夫也会很难跟她相处。她的丈夫永远无法与那位“伟大”的父亲相抗衡,而觉得自卑或是必须不断地争取认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