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沙沙去以色列

2017-01-11 09:01   沙沙  阅读量:5211
哪一个基督徒不想重走一遍耶稣走过的路?

我不想,我怕我去了还是辜负祂,怀疑祂。

结果祂跟我说:去吧,我带你真正了解我,信靠我。

6月2日,作为一个小小领队带领着35位叔叔阿姨神父修女们踏上前往以色列的朝圣之路。

我想我足够幸运,能在自己20多岁的时候,就能踏上这片天主给以民的应许之地;

我想我足够幸运,能在这次朝圣旅途中与35位可爱的教友陪伴,你们都是我灵修上的老师,亲爱的亲人长辈;

我想我足够幸运,能遇到宗神父这样的博学,谦卑,又幽默可爱的导游,和两位神父,两位修女一路伴随我们走耶稣曾走过的路。
我跟天主说,这一趟,我就求一个恩典:让我看见你
这个朝圣团的教友神长们分别来自全国7个省份,分别是河南,陕西,吉林,山西,四川,福建和河北(我),大家却因着爱,因着天主对我们的呼召聚在一起,下午6点我们准时在机场集合,经历了传说中世界上最严格的以色列航空公司的安检,我们登上LY096航班,开启了8天的与耶稣的约会之旅。

机场合影,以航安检的领导都跑来和我们合影

第一天
特拉维夫-凯撒利亚-海法-提比利亚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以色列的经济中心——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夏季的我国与以色列有5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到达的时间是当地时间凌晨4点,过了安检,取了行李,天刚蒙蒙亮,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启程了~
 
罗马水道-罗马高架渠
吃过早餐,我们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地中海边,凯撒利亚一处古引水渠。

古罗马时期,罗马人在这里,历时十二年,建了一座港口城市,献给凯撒大帝,称“凯撒利亚”。

小学历史课本中的地中海文明,初中地理课本中独特的地中海气候,各种文学作品中的地中海终于近在眼前了。古罗马时代的拱券依旧。千年的风雨使得石块风化、砌筑的砂浆剥落,而拱券依靠其自身巧妙的受力支撑至今。
凉爽的海风吹散了我们的困意,顿时神清气爽,开始期待起接下来的旅程。

加尔默罗山/Mt. Carmel
离开古引水渠,我们坐上大巴顺着曲曲折折的山路一路前行,登上加尔默罗山,加尔默罗的名字之于我,之前仅限于加尔默罗圣母以及加尔默罗会(圣母圣衣会),圣女大德兰圣女小德兰,原来这著名的修会创办于此,也得名于此。
厄里亚先知曾在加尔默罗山,保卫以色列子民对生活的天主的信仰,圣经曾颂扬该山的美丽。十二世纪时,有一批隐士到该山隐修日后即成为加尔默罗会(又称圣衣会)。他们在天主圣母的保护下,度默祷生活。
一边是地中海,一边是加尔默罗山

圣衣会海星修道院/The Monastery of StellaMaris
接着我们来到了圣衣会的一座修道院——海星修道院(The Monastery of StellaMaris),Stella Manis拉丁文的原意是海边的星星,这里是天主教加尔默罗(Camel)隐修会所在地,此修院也是世界各地圣衣会的服务中心。里面供奉先知厄利亚和“加尔默罗山圣母”,以纪念圣母在1251年向圣西满显现,将“棕色圣母圣衣”(Scapular of Our Lady of Mount Carmel)赠给圣西满·斯道克神父Saint Simon Stock,并许诺无论谁在临终时虔诚地穿着圣衣,将不会坠入永火之中。加尔默罗会会规严格,包括守斋、苦行、缄默不语、与世隔绝。

厄里亚先知藏身洞/Elijah's Cave
修院旁边有一座教堂,是为纪念圣母一家和先知厄利亚。
宗神父为我们介绍,祭台下面有个山洞,据说是先知厄利亚曾经隐藏过的地方,也是圣家从埃及回来歇脚的地方。神父讲解完,大家齐声唱天主经祈祷,这也是我们来到的第一个耶稣曾经走过的地方。

巴哈伊空中花园
我们沿着海边一路向北,到达了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并参观了著名的巴哈伊阶梯花园,这里是巴哈伊教的圣地,也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寝,整个花园围绕巴孛陵寝,建有一级一级的阶梯花园,当年耗费巨资修建,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海法城和半圆的海法港。
 
圣母泉
然后我们驱车来到了纳匝肋,耶稣的故乡。午饭过后,我们去的第一座教堂是东正教的圣母泉堂,圣母泉是纳匝肋唯一的水泉,因此圣母在生时一定与别的主妇一般,常到这水泉来汲水。
听完讲解,个人祈祷后,大家纷纷去灌圣水,这时候有个以色列当地人过来问我,“Why you Chinese people drink hot water(为什么你们中国人喝热的水)”,我回答他说,你看我们喝圣水就不怕冷了,哈哈。

安静而又谦卑的刘神父,在教友们匆忙拍照灌圣水的时候,他却在一个人默默祈祷。

圣若瑟教堂/The Church of St. Joseph
然后我们步行往南,穿过一条窄窄的巷子,到达了耶稣养父圣若瑟的家——圣若瑟教堂。圣若瑟教堂在圣母领报大殿院内,是一座很小的教堂。教堂建在圣若瑟工作的地方的原址之上。圣经的记载可以看出圣若瑟是一名木匠“这人从哪里得了智慧和奇能?这人不是那木匠的儿子吗?(玛13:55)”。就在这个原址考古学家们发现了木匠工作时所需要的一些工具,而且这个地方距离圣若瑟的家不远处,考古学家们猜测这里就应该是圣若瑟工作的地方。因此修建了这座小教堂,与圣母领报大殿交相呼应。
沿着楼梯下到地下教堂,我们看到了2000年以前圣若瑟工作的地方


圣母领报大殿/Nazareth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接着我们来到了圣母领报大殿,也是我们来到以色列朝圣的第一个大殿(Basilica)。教堂的外侧墙壁上绘有各国的圣母像:


意大利


西班牙


韩国


波兰


泰国


中国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每一幅圣像圣母都以不同的形象展示给我们,每一幅她都安静,亲切,美丽然后我们走近大殿,宗神父介绍说这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堂,可惜手机无法拍到她的全景。

教堂下方四位圣人即福音的四位作者:玛窦,玛尔谷,路加和若望;上方的两位是天使加俾额尔与圣母玛利亚,四聖史旁边写有创三 话语:「她要踏破你的头,你要力图伤她的脚跟」。

圣母领报大殿分为三层,最底层曾是博物馆,中间一层是圣母原来居住的山洞,也是圣母领报的地方,最上面一层是雄伟大殿。

神父讲解结束后,我一个人来到了中间一层的山洞。


山洞内祭台下的拉丁文写着:「圣言成了血肉」(若1:14)

我呆坐在那里好久,心里想着,这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回应天主的邀请,接受与天主的合作,“愿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我一遍一遍默念这句话,眼泪就止不住流出来,从小到大我就不喜欢我的圣名,玛利亚,她太普通,大家开玩笑说10个女孩里面总有8个是玛利亚,剩下两个是小德兰,我不想做最常见最普通的玛利亚,我埋怨为我付洗的神父的懒惰,怎么不能帮我想一个有个性的圣名呢?

今年我领了坚振,神父告诉我说,你可以再为自己取一个坚振圣名,取一个喜欢的圣女,取一个有个性的名字。那个时候我脑海浮现的名字却只有玛利亚,脑海中一直重复的一句话,便是“愿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没有人比她大,是因为没有人比她更相信,更谦卑,那个十四、五岁的小姑娘,是有着多么大的勇气说,是的,我愿意,愿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
我也愿我这一生效仿最普通,最谦卑的你,服从,服从,服从!


加纳婚宴教堂/Church of the First Miracle


离开圣母领报大殿,我们来到了耶稣第一次显奇迹的地方,加纳婚宴堂,在这里我们参与了感恩圣祭,全团四对夫妇重宣了婚姻誓愿。

弥撒圣祭中,来自东北的宋阿姨和老伴重宣婚姻誓言的时候一直在哭,弥撒结束后她告诉我,她们一家是新教友,95年领的洗,现在全家上上下下都奉教了,年轻那会也和老伴婚配了,但是并没有太大的感触。但这次来到耶稣的故乡,来到耶稣曾经参加婚宴,并首次显奇迹的地方,她觉得天主真是给她无比大的爱和恩典,才来以色列朝圣第一天,就已经感动到如此。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