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五福音”读后感

2017-01-16 21:01   T.G  阅读量:5150

在这里我首先声明,五部福音是指大家通常所说的四部福音+《宗徒大事录》。也许有人质疑:谁那么大的胆子敢篡改圣书的名字?我天性胆小怕事,绝不想惹事生非,我只是看到正宗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编制的《圣经》里《宗徒大事录》引言里称该文为“圣神的福音”,为便于叙述,我才合之称为《五福音》。

历时三个月,忙里偷闲,又读了一遍《五福音》,估计这是至少第六七遍了,每读一遍都有新的体会和收获,可谓常看常新。

对于一个领洗五年的我而言,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新教友,在信望爱三德方面还很弱:有很多道理还不懂,有时过于信靠个人能力,在爱德方面更不敢恭维。能有今天,能有现在,确是依赖主的仁慈与宽宥。

如果说《四部福音》主要记载主耶稣的言行举止,那么《宗徒大事录》记述的是其宗徒的一些事迹。对于主耶稣而言,起死人、肉白骨、排山倒海都不是事儿,因为祂是主,是神。而对于同我们一样肉体凡胎的宗徒而言,他们的一些神迹更贴近我们,也更具说服力。如果有人对宗徒所行的神迹存有疑惑,他应该检点自己的信德可能太弱一些了。

神迹,英语science ,即科学的意思,后经我们汉语的转化而变味儿了,因为我们的主流文化是无神论的,所以不认为有神迹。而science变成今天我们理解的看得见、摸得着、想得到的东西。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客观世界是不依赖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我们却凡事都要打上人的烙印,主张事在人为,所以我总感觉我们的思想基础有点自相矛盾。

如同引言所说,《宗徒大事录》也叫“圣神的福音”,意指圣教会在圣神指引下的发展史。然而一提圣神,往往让人想起“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牛鬼蛇神和封建迷信,如果更名真理,也许更易为人们所接受,truth , 真理,也叫真相,追求事物真相嘛 !

然而,追求真理不是请客吃饭,主耶稣明确的告诉我们:“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玛10:34)。我理解,真理是在相互碰撞中产生的,甚至不排除武装斗争。然而到了我们这里,我们所讲的“爱”似乎就成了一团和气、回避矛盾的代名词,本土的儒家思想加上泊来的一团和气,我们的意识形态任重道远。

追求真理,没毛病。也许每个人都在各自的生活轨道上运转、逆转、碰撞着,很难定义谁对错是非,只有在死了盖上棺材后才能定论,只要一息尚存,全程就没有结束。

也许这就是信仰的意义所在,正如那句话:只有把死的事儿想明白了,活着才有意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