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怎么知道你有或没有圣召?

2017-01-18 20:01   聲野  阅读量:6078
曾经问过一些教会青年将来是否愿意做神父或当修女,他们的反应立马就是笑着摇头否决,怎么可能是我?他们认为奉献生活是天主的特别召叫,除非有比较明显的标记,否则这是一种跟自己毫不相关的生活方式,但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

圣召是来自天主的一份邀请,需要你自由的去答复。曾在菲律宾服务了四十多年,著名的灵修作家兼灵修导师托马斯·格林神父(Thomas Green, SJ) 在一次为年轻人举办的关于圣召分辨的讲座中说:“天主给人绝对的自由,你有权拒绝这个邀请,你回应与否完全是自由的。”天主不会因为你没有答复祂的邀请而惩罚你,祂没有那么小气。

走圣召这条路,需要去冒险。你无法一开始就百分之百确定你有圣召,因为你是人,而人是有限度的,不可能全知。有时走着走着,你也会产生怀疑,怀疑是人的本性,有怀疑才会想到要花时间去澄清。只有当你在这条路上越行越远,也越行越自在时,你才会确定地说:这就是我的圣召。

那我到底如何才能知道我有圣召呢?当你莫名的被修道的生活方式所吸引时,你就该认真地考虑。最初被吸引的方式有无数种,有时只是出于好奇;有时是为了要跟好友在一起,因为好友入了修道院;有时是因为觉得神父比较受人尊敬。五花八门的理由,听起来会很好笑,但无论最初是因为什么原因被吸引,最终如果不能被耶稣基督所吸引的话,那这圣召就是假的。



已过世的耶稣会的前任总会长雅鲁培神父对当时的青年人所说的几句话是值得你我反复思量的,他说:

世上最实际的事莫过于找到天主
以一种全然不悔的方式深深爱恋
你所爱恋的那位
那攫住你想象的
将为一切事物着上色彩
这将决定
什么使你得着力量在清晨奋起
如何度过每个夜晚
周末如何安排
读什么样的书
认识什么样的人
什么让你心碎惊奇、喜乐和感激
若是爱上了
就留在爱里
这会决定你的一切

我们常说修道生活是一种舍弃,舍弃了一切去跟随主。事实上,舍弃是为了更好的去追求,我不再只为满足我自己而生活,我生活是为了祂,为了祂所爱的人而生活。当你爱上祂的时候,你会心甘情愿为了祂成为一个自律的人,为祂忍受生命中的麻烦和误会,甚至不惜献上自己的生命。



1996年,一位菲籍的年轻耶稣会士利奇·傅南杜(Richie Fernando, SJ)在柬埔寨为救学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在学神学成为神父之前被派往柬埔寨,在耶稣会为当地残疾人创办的一所学校担任老师。

当时,柬埔寨国内动荡不安的局面稍有好转,百业待兴,也不时有人因为踩到红色高棉的士兵所埋下的大批地雷而致残甚至丧命,生活相当艰苦。在利奇给他好友的信中曾提到他很难适应当地的食物和环境,也抱怨睡觉的地方经常有各种虫子,甚至蛇出没。但是他的内心是喜悦的,因为在那里他找到了他的圣召。

在他给朋友的最后一封信中,他写道:“我知道我的心在哪里,我的心与那为贫穷人、病人、孤儿等付出了生命的耶稣基督在一起。我确信天主不会忘记祂的百姓:我们残疾的兄弟姐妹。我很高兴天主愿意用我来传告这个喜讯给他们,我确信这就是我的圣召”。

当时,有一名因酗酒而被开除的学生,他为报复,拿了一颗手榴弹回到学校,试图炸死老师们。当利奇发现他时,试图从他手中抢过炸弹,但炸弹掉在了地上。他为保护这名学生和其他老师们,竟把炸弹压在自己身下,结果利奇就这样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死时年仅26岁。他的死曾激励了不少年轻人走上了奉献生活的道路。
所以,圣召需要你愿意去承受苦痛,当你从那些弱小者、被剥削、被轻视的人中间找到耶稣的身影时,你的生命就是在以耶稣为中心,因为祂确实的临在于这些人中间,你的生命也会为此而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那么,你愿意与祂一同背负人间的苦痛吗?来吧!不要退缩,你将会在背负苦痛的同时,感受到祂的丰盈与力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