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科学是什么(一)

2017-02-20 09:02   李保家  阅读量:3692
 科学,当今社会划时代的,那么具有吸引力,多么光彩耀眼。它形如人类的身影伴随我们,围绕着我们,牵动着我们。作为现代的基督徒,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来关心它,领悟它,认识它。

科学的由来与人类
科学:“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摘自辞海。通俗地讲:科学,来源于人类对大自然美好的向往与锲而不舍的追求,来源于人类的聪明与智慧,建立在知识与理论的基础上,服务创新于生产技术,彰显代表着先进思想,繁荣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和平、引领时代。
从远古石器时代,铜器时代,直至机械化、电气化、计算机电脑网络信息现代化时代,在人类发展历史的画卷里,无不烙印下科学的丰功伟绩。人类的发展与进步维系着科学,科学的发展与进步造福着人类,科学是时代的领头羊、急先锋。

科学的“纯正与清高”
现代科学,凝聚着历代科学家的辛酸与血汗,集数学、文理、物理、化学、天文、地理……为一体。它自身的严谨有如高等院校的学子在计算一道道数学疑难题,不得丝毫有误,也绝无捷径可走。它与我们生活中常戏说的“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杀法”截然格格不入。它渗入不进人为的感情,更不畏权贵的所左右,从而显示出它特有的独立性、纯正性……
它是如此“清高”、“盛气凛然”,可反而常受人的唆使、摆布、利用……用它来包装裹饰自己招摇过市。例如:某些企业内部机制运作混乱,有章不循,任人唯亲,可醒目的巨大横幅标语毅然高悬着“科学管理”;什么新药特药,进口原料,科学配置,治愈率百分之九十几以上,什么最新科技减肥永不反弹;……等等,举不胜举,历历在目,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以冠称“科学发展观”为政治核心价值理论的国度里,人们却生存在雾霾的“穹顶之下”!

科学是把双刃剑吗
随着科学的发展与应用,给人类带来了丰厚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可我们却一反常态翻过来脸来就说,科学进步了,环境污染了,地球变暖了;科学发展达了,交通酿祸翻翻了,网络诈骗不法犯罪分子增加了;科学尖端了,极端宗教杀人武器升级变新了……
很是遗憾,科学的本身没有喜怒哀乐,也非能言善辩像我们人类会推诿责任。不然的话定要和我们打官司、告御状,大喊这不白之冤:是你急功近利、监管不力,滥用工艺落后的小化工、小冶炼、小造纸,废水任流,黑烟直冒云霄,清水河成为排污沟,青蓝天变成黑云漫遮日;是你目无交通法规,驾车肆意违章,超速超载而事故频繁发生,致使许多家庭支离破碎;是你利用高科技,内外勾结、网络盗窃,银行储户存款不翼而飞;是你制假贩黄,侵蚀毒害社会,滋生邪恶,伦理败坏;是你走极端,激化民族宗教矛盾,去胁迫、仇杀,蓄意制造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残害无辜;是你贪婪、独裁、霸权研制出各类先进武器去发动战争,涂炭生灵……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桩哪一件不是我们自己?

科学是一把锐利的“长矛”吗
科学的内涵蕴藏着无限的定义、定律。是人们发现、发明而来,有待人类发现、发明而未来,是人类长期反复、思维、实践得来的定性、定论智慧的结晶。它不等于哲学思想,有自身的方向性,排它性。同时也相对于裸露出科学本身的有限性与片面性。如果说,它渗入不进人为的喜怒哀乐感情,与不可一世权贵的左右,很自然,它的功能范围也就涉及不到人的感情伦理、精神世界。客观地讲,人造机器人再智能也产生不出恩爱情仇,科学再新高,离开有生细胞永远也无法制造出生命。
然而,国际社会就有一些执着的人,用现代科技在人身上没发现灵魂,乘宇宙飞船到太空也没发现到上帝、天主,就一口否定,灵魂、天主根本就不存在。他没觉到这是否有点张冠李戴、李代桃僵,而自己还振振有词,津津乐道!诚然,用科学的方法去验证真理、辩证真理,当受称道。但如果将科学视为万能,任意把它当做一杆所向披靡,无坚不摧的现代化“长矛”去叫卖,恐怕有点在轻浮自己的知识,猥亵科学的“清白”而自我任意放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