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浅析汉字——天主

2017-03-28 18:03   文/李保家  阅读量:6326
多少次听到教内人士言说,天主教会称天主一词,不如基督新教称上帝在社会上流行、普及、时髦。了解点教会历史的也知道当初因在使用“天主”或“上帝”名词上是有争论的,但最终教廷决定使用天主一词,让多年的罗马公教会成为了现今普世社会共称之为罗马天主教会。

天主教会的信仰核心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就是天主。正如《信经》: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天主一词,根据中国古典和儒家“最高莫若天,最尊莫若主”之句而称自己所信仰的神为“天主”,取意为“天地真主,主神主人亦主万物”,故称自己所信奉的宗教为天主教。

天,中华文化信仰体系的一个核心,狭义仅指与地相对的天;广泛意义上的天,即道、太一、大自然、天然宇宙。 天有神格化、人格化的概念,指最高之神,称为皇天、昊天、天皇大帝、皇天上帝、昊天上帝等。《说文》天,至高无上、从一大。(百度)

天,按笔画而论,正如《说文》“从一大”,也就是大多解释说的:一、大,为天。若比照再按笔画顺序还可以说:二、人,也可组成天。这“二、人”为天可就有意义了!我们想一想,三位一体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这三位中的“圣子 ”,耶稣基督神性的位格不正是第“二”位吗?祂取了人性降生人间自称“人子”,这天有神格化、人格化的概念内涵、妙寓隐喻怎不令人赞叹称奇!

主,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点燃的火把。“主”是“炷”的本字。小篆字形从上往下依次为,火焰、油盏、灯台、灯座。本义:灯心。炷,行声,从火,主声,本作“主”。本义:灯蕊。主,镫(古同灯)中火主也。——《说文》。(百度)

主,笔画,上一点,下王组成。顺应主的本义,这一点就是灯的灯头火焰,下面王就是灯的象形主体。

故此,让我们去回忆追思每年“复活节”至“圣神降临节”祭台上的“五伤复活蜡烛”。复活节前夕望复活守夜礼弥撒开始前,神父在众多人群中围绕着的堆火前祝圣“五伤圣蜡”,高举起这巨型蜡烛高声着:“基督之光”.......。缓步进入天主的圣殿,殿堂中灯盏齐明、光耀辉煌,驱走了黑暗,给世界带来了光明,带来了真理之光。

这其中要我们去注意主字下的王字,虽然这里的王本义是灯台、灯座......的象形,可谁又能说它不是王字呢?王,清代学者俞樾曾有名言:王,从二从十。二,天地;十,四方也……,来自《汉字的文化解析》。

天主,天地万物的创造者、救世主。天,隐含彰显出天主耶稣的神性与人性;主,复活蜡烛,光照世界,十字架上的悲壮苦难、普世救赎耶稣基督,被钉在以色列境内的加尔瓦略山上的“十”字架上,浩然挺立在“天地之间”。

此刻间,在我们耳边一定会情不自禁回荡起那庄严神圣的弥撒中激情高昂的《光荣颂》,......只有你是主,只有你是至高无上的。耶稣基督,你和圣神,同享天主圣父的光荣。阿门!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请您再去把上帝二字在百度细心搜索几遍,对比参照就会清楚:上帝二字:上,下面的一长横代表水平线,上面的一短横是指示性符号,表示位置在水平线以上这一概念;帝,象形。甲骨文字形,象花蒂的全形。上面象花的子房,中间象花萼(花瓣外面的绿片)。下面下垂的象雌雄花蕊。本义:花蒂。

天主、上帝,您现在最喜欢哪个名称呢?一目了然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