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做耶稣的净配

2017-03-29 22: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8731
风雨飘摇的黄山绝顶,吴冠中在作画,而他的妻子就站在后面为他撑着伞……多年后,妻子患上老年痴呆症,总怕煤气没关好,去厨房来来回回地开关煤气,而吴冠中就跟在她身后,她开了,他就关,从不嫌烦……其实,爱情不在花前月下,而是在风雨同舟,柴米油盐之间。
去年从法国留学多年回国的康姐妹在讲“圣女大德兰的祈祷”时这样讲:“天主客体(目标性)的临在:天主像爸妈——慈父慈母;我们与耶稣的兄弟、朋友之爱;耶稣的净配之爱——汉语、英语都没有阴阳性,但是拉丁语、希腊语、西班牙语都有阴阳性。灵魂这个词是阴性的,意义是:我们每一个人被召与天主结合,做耶稣的净配。” 所以,我们世俗的人肉体上与丈夫、妻子结合,而我们的灵魂要与耶稣结合,我们的根是要扎在天上的。”
耶稣在哪里?一些谈论祈祷的书藉告诉我们该当在何处寻找天主。显然的,在心灵深处是最好不过的地方。《圣女大德兰自传》40.6

当我们找到耶稣并与耶稣建立起来这种亲密的关系后,也就是说我们能感觉到耶稣爱我、我也爱祂,那么就要为祂做些什么了,就好像我们在世俗中与爱人结婚后,也要为家庭做一些什么奉献牺牲。对于耶稣来讲,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琐事而能同时想到怎么用祂的思想、语言、行动来做,就是用事实来证明我们与祂的亲密。

圣德肋撒修女(印度)说:“我为耶稣做了这件事,祂是我的一切。如果祂是我的一切,那么我必须能跟别人谈论我所爱的人,因为我爱祂。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我全为了耶稣,为了彰显天主的光荣,为了别人的好处。”  圣女小德兰说:“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来爱耶稣。”  

天主从来不轻视我们为祂所做的每一件小事,这在祂的眼中珍贵无比。什么是小事?柴米油盐!当然不是说让我们为耶稣做晚饭,教宗方济各让我们这样做:

我遇到一些教友都是在平安中、顺境中与耶稣手拉手,而当面对痛苦、困难,我们就离开了祂,独自飞去。可如果真心想做祂的净配,爱情不在花前月下,而是在柴米油盐之间——在生活的琐事之间,在我们与近人之间。愿我们能怀着基督之心,力所能及地在微小事上取悦天主,因为祂爱我们,我们也爱祂。如此,我们的灵魂才能真正成为祂的净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