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屋角的一把扫帚

2017-04-05 09:04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771
1858年圣母亲自显现给一位14岁的小伯尔纳德,一夜之间她成了“名人”,长大后做了修女后,人们还是不停地“追”着她想了解一切。有一天,一位修女对她提起露德的事,伯尔纳德指着屋角的一把扫帚道:“我好似这把扫帚一样。圣母在露德用了我,如今我的任务完毕,仍放在原处。我很高兴,重新回到屋角来。”1876年,露德大堂落成,举行隆重的庆礼,伯尔纳德没有出席参加。她已功成隐退了。

圣女伯尔纳德从高处自己走下来在众人眼中“消失”,她的心里没有失落,反而是坦然。她没有参加露德大堂典礼、没有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到她自己身上,而是让大家眼睛看向圣母;圣五伤比约神父没有把大家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上,他戴上了手套隐藏了五伤,继续默默工作;印度德肋撒修女没有让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她自己身上,而是告诉大家,一切都是天主在写字画画自己只是一只笔;圣女大德兰没有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她的神秘主义上面,而是让大家去做我能力所及的微小事来中悦天主(全德之路1:2)。  

 

突然想到一首诗的一句:“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是的!圣人圣女们同样也不带走属于天主的光荣她们不让人们看到她们自己,而是让人们借着她们看到那一位——天主! 

 

有的教友失去教会里的领导工作,虽然嘴上说无所谓,却在说着过去的丰功伟绩,大有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势。可是,真的会出乱子吗?没有!我看到天主不会让服务工作没有人去做。有的神父离开一所教堂,竟然把他负责的工作全部撤走,可是天主却借着众人重整“河山”。

我姥姥以前说过:“地球没谁都一样的转。” 从耶稣去世到现在,多少代人去世,可是天主的事工却永远不会灭,因为教会的发展是圣神的带领、天主的力量,不是取决于哪位教宗、哪位神父、哪位教友。圣女大德兰说:“荣誉和利益不能同在一起.....灵魂的利益和世间所谓的荣誉,从来都不能同在一起的。”(全德之路36章)我们会有很多的诱惑,骄傲是排在第一的位置,这是魔鬼常用的方法,当我们开始骄傲时候,就是我们倒退的开始

 

让我们去除自己的虚荣之心,让我们在做事时配合天主的计划,把一切光荣归于天主,带给自己真正的谦卑。只有认识到了自己的卑微,才会有真正的谦卑。“真正的谦卑不叫人烦乱不安,也不使灵魂黑暗或干枯。真实的谦卑带来慰藉,举止反而是安定、轻柔,以及光明的。”(圣女大德兰自传30.9)

 

七十二门徒归来复命——那七十二人欢喜地归来,说:“主!因着你的名号,连恶魔都屈服于我们。”耶稣向他们说:“我看见撒殚如同闪电一般自天跌下。看我已经授予你们权柄,使你们践踏在蛇蝎上,并能制伏仇敌的一切势力,没有什么能伤害你们。但是,你们不要因为魔鬼屈服于你们的这件事而喜欢,你们应当喜欢的,乃是因为你们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你们不要因为魔鬼屈服于你们的这件事而喜欢,你们应当喜欢的,乃是因为你们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路10:17-20)同样,我们在为教会服务时,我们不要为此开心、骄傲,我们要开心的是我们能不能像宗徒一样,自己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

 

愿我也可以成为屋角的一把扫帚,天主用时拿走,天主不用时放回原处。不论怎么样,我都说:“YES,I DO”(是的,我愿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