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别人笑我太疯颠

2017-04-15 00:04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345
今天有一个小分享:
当没有信仰的人看到我们的信仰或者看到我们在信仰中的信德时,也许他们会觉得我们像小丑一样,而我们却觉得:“别人笑我太疯颠,我笑别人看不穿。”

就在前几天我看雅格.李维埃写的《天主的足迹》中的一段话正好在说这个事情,他做了一个比喻来说明:
“不信的人觉察到在我们灵魂上似乎有这么有力的一击,但是他们分辨不清这一击是要植入一样已经穿过灵魂、且转眼即逝的东西。他们没有看到这一只鸟停留了一会儿,我们作了一个手势,想要抓住鸟的翅膀,但鸟儿当然早一步飞走了;我们的手势似乎落了空,这手势在他们看来显得多么荒唐......但是,谁若真正感觉到鸟儿从他手中轻轻掠过,那么,一切逻辑上的疑虑对他就毫无意义了。”

信德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痛苦和遇到风浪时,我们唯一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就是——信德。当我们去抓这根草时就好像我们想抓住那鸟儿翅膀,鸟儿当然要飞走,而我们的手仍在天上——这动作在“无神论者”的眼中就是多么的可笑和荒唐,因为好像天主并不理睬我们,他似乎已经把我们忘记。“上主离弃了我,我主忘记了我”(依49:14)

而天主真的转眼不看我们吗?肯定不是!而这才是他的伟大之处,他教会我们学会等待,等待是培养信德的过程!“母亲岂能忘记自己的婴儿?初为人母的,岂能忘记亲生的儿子?纵然她们能忘记,我也不会忘记你啊”(依49:15)外教人看不出来这深层次的含义,他们只从表面上看到天主并没有照顾我们。他们不可能走进我们的内心查看在等待中信德的增长程度,而这一切的一切天主全都看在眼里,“因为上主洞察所有人的心,知道人的一切心思欲念。”(编上28:9)

有的人想问:当我处于神枯、信仰低谷时,我不知道我的路应该如何走,我体会不到天主的存在,甚至不想接触和信仰关联的一切行动,我会不会在信仰的道路上处于停止不前的状态?

圣玛利.尤震神父写的《我要见天主》中有这样一句话,它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我们神枯和乏力的时候,我们的灵魂忠信地对天主抒发信德和爱德,那么他(教友)可以放心,尽管他没有感到效果,但已做了很好的静祷。”  我个人理解神父的意思是说:当我们在信仰深谷时也不要忘记爱着天主,虽然我们好像蒙着眼罩在走路,虽然我们不知道自己在漫长的黑夜走了多少步,但是这动作本身就是很好的信德的行为!正如圣女小德兰说:“我无法享受信德时,我还是勉励坚持信德。

言归正传,当外教人看到我们的信德行为而嘲笑我们时,也就是因为他们的手从来没有碰触过鸟儿的翅膀,而我们是碰触过的,所以也就能体会耶稣在架上所说的这句话:“父啊,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而我们被嘲笑并不是耻辱,而是陪伴了耶稣一同受苦,因为——苦难不是耻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