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生命如此美好 ——参加避静心得

2018-11-24 09:11   徐雪宁  阅读量:6304
文/徐雪宁(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在这初冬、美丽的周末,带着不同的期待,各自的困惑忧伤,一群时代的宠儿(八零、九零后),天主的宝贝们,放下各自的工作,来到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北京修院参加灵修盛宴——避静。我有幸成为他们的一员。
 
反省自己的生活:
天主待我如初恋,恩宠有嘉伴左右。
我待天主如仆人,召来挥去总悖逆!
太阳之下,绝无新鲜之事。罪恶好似遗传基因如毒瘤般,自从原祖犯罪,遗留到人类身上,每个时代都重复上演在人世间。
回首走过的岁月,的确如神父所讲,是天主起初寻找并召叫了我们,从生后八天洗礼,到健康成人,学习,成家,结婚生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一路走来,没有多大的坎坷(的确非常的感恩)。
 
健康的人不需要医生!同样,平凡的岁月平静的生活,我们觉得不需要天主。我们骄傲的自以为是觉得是自己的功劳。因此远离了天主。(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不修和,觉得没大罪,小罪痛悔就好了)总告诉自己平安,平安无事(实际潜伏者危机)。
 
只有病人才需要医生。也就是哪里罪恶越多那里恩宠就越多,人犯罪后,才会找寻天主。需要天主的时候,会热心祈祷,困境之后,就把天主丢到脑后。忙于自己的喜好。再次需要天主时,觉得天主怎么远离我了,怎么不俯听我祈祷啦!真把自己当主人,把天主当仆人啦!很少有机会静下心,聆听天主的呼唤,避静是就给自己和天主一次碰触的机会。
父母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子女,何况在天大父岂不知给我们最好的吗?无论我们处在哪种环境,都是天主允许,都有祂的美意。天主能从恶中生出善来!因着罪恶,反省,悔改,从而改变自己,寻找天主,再次和自己,和天主建立和谐的关系!
 
在和神师聊天中,疑惑得到解答;
在和天主修和后,重负得以卸下。
用神父的话:避静更像一次休息,一次療伤,一次清零。我更喜欢清零,把一切忧虑,罪恶清零。带着天主满满的恩宠,神师的祝福,彼此的祈祷,开始全新的生活,在不同的团体(如家庭,单位,教会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活出天主的肖像。
 
在这乖谬败坏的时代,撒旦裹着糖衣炮弹时时侵袭人灵,所以需要时时警惕,适时休息、整理自己。通过避静:学习,聆听,反省,身心灵得以重新整和。
 
人生如一场旅行,走走停停,累了需要休息;
避静如一个小栈,来此驻足,生命得以更新。
 
这正是:
整装待发迎新生,日新日日新。
欢天喜地去生活,生活好好活。
 
来源: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避静感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