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神恩与基督奥体(1/2)

2018-12-11 20: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835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第五节    神恩与基督奥体(1/2)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身体由不同的肢体构成,我们各自都是肢体。这种教会观,是保禄宗徒最基本的教会观。保禄将此观念放在格林多前书第十二章来论述,一定有他的匠心所在。他在本章内一直在讲神恩的来源与作用,为什么却在其中间来论述基督奥体的信仰呢?换句话说,神恩同基督奥体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这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基督的身体只是一个,却有着不同的肢体。肢体虽不同,却因一个圣神受了洗,成为一个身体,并被一个圣神所滋润(格前:十二12~13)。可见,受洗是使不同肢体成为一个身体,共活一个生命的原因:因着受洗,此人就“进入”身体而成为肢体,与身体共活一个生命。这样的团体不同于世俗团体,不是一片散沙聚拢在一起,也不是因着理想和制度而团结,而是因着圣洗圣事重生于主内,共活一个生命。

既然受洗是因着圣神而重生(若:三5),那么圣神其实就是肢体共活一个生命而成为一身的根由。没有圣神,就谈不上共活一个生命,就谈不上不同的人联合为一个身体。

圣神不断地滋润这身体,使之不断成长,因此圣神不仅是基督身体的生命之源,而且也是这身体成长的动因。没有圣神,就谈不上身体的成长,即教会的发展。

在这身体内,有着不同的肢体。“就如我们在一个身体上有许多肢体,但每个肢体,都有不同的作用;同样,我们众人在基督内,也都是一个身体,彼此之间,每个都是肢体。”(罗:十二4~5)眼、耳、鼻、舌、手各司其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不同的功效,各自都具有各自独特的存在价值。

保禄把基督的不同肢体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发挥的不同功效称作“神恩”。神恩来源于圣神,是天主圣神的白白恩赐,是圣神随自己的意愿,个别分配于人的(格前:十二11)。圣神通过每个基督肢体的作工都不同,这不同表现在每个人身上就是神恩的不同(格前:十二4~7)。神恩就是一个肢体区别于另一个肢体的基本依据。换句话说,一个肢体之所以区别于另一个肢体,就是因为他们所享有的神恩不同。

保禄在格前十二章两次列举了神恩的名单:在8~10节列举的神恩有:智慧的言语、知识的言语、信心、治病的奇恩、行奇迹、说先知话、辨别神类、说各种语言(舌音)、解释语言(解释舌音);在28~30节列举的神恩有:宗徒、先知、教师、行异能的、治病的奇恩、救助人的、治理人的、说各种语言的、解释语言。其次,保禄在其他书信中提到而在格前十二章所没有提到的神恩有:服务、教导、劝勉、施与、监督、行慈善的(罗:十二6~8)、传福音的、司牧(弗:四11)。

纵观保禄所列之神恩,有的是圣神的能力,有的是教会的职务,有的是教会的某种活动。这些神恩的实现,有的是借助语言的讲说,有的是借助行动的实施,无一不是为人的好处(格前:十二7)。

在保禄这里,神恩的种类繁多,却被同一个身体所享有。神恩不同就意味着职分不同和功效不同(格前:十二4~6)。当不同的肢体根据自己的不同神恩服务于众人时,圣神就借不同的肢体,透过不同的神恩,散发不同的恩宠。所以神恩就是散发恩宠的途径,是肢体服务于众人的根据与原理,也是众肢体在教会内分工与合作的依据与原理。

梵二大会将神恩形容为“特别的恩宠”,这特别的恩宠使我们能胜任各种事业或职务,并使我们能愉快地完成它们(教会:12)。换句话说,是圣宠的特别恩典,使人胜任地愉快地去从事特定的服务。在我们看来,圣神出于他的全知全能赐给每人的神恩,为其本人的生命来说,最为适宜。圣神知道什么样的神恩最能建树此人的生命与众人,因而就将之赐给了他,因而每人的神恩为自己来讲,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圣召之路。这也许就是人们能愉快地从事神恩服务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们分配给人任务时,不顾及他的神恩,那么可能会令他非常疲惫地不胜此任,气馁败兴。

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