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圣神与人格的自由

2018-12-21 17: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8553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文约3800余字。
第八节    圣神与人格的自由
 
当代灵修很注重人格与心理,这无疑丰富了传统灵修的幅度。但我们不能把灵修变为心理学,更不能把灵修变为以人的操控为主的心理技巧,而忽略了天主恩宠的极为关键的作用。灵性生命的成长,并不取决于人为的努力,而是取决于天主的恩宠对人的提升。我们必须以恩宠作为灵修的中心,然后辅以心理技巧。

拉匝禄死后,玛尔大和玛丽亚都曾对耶稣说:“主,若是你在这里,我的兄弟决不会死。”(若:十21、32)是的,若是主在这里,一个人就不会死;“死”是因为主不在场而使人们无以信靠。事实上,对主的信靠不足正是很多灵魂死去抑或不自由的原因。主在此之前,对门徒们说:“拉匝禄死了。为了你们,我喜欢不在那里,好叫你们相信;我们到他那里去吧!”(若:十14~15)非常显然,主去复活拉匝禄,也是为了去复活门徒们的信德。信德是恩宠发生作用的前提准备,有了信德之后,主就能以他的恩宠在我们中间完成他的工程。到坟墓前时,耶稣说:“挪开这块石头!”玛尔大却说;“主,已经臭了,因为已有四天了。”耶稣对他说:“我不是告诉过你:如果你信,就会看到天主的光荣吗?”他们挪开了石头,耶稣大声喊说:“拉匝禄,出来吧!”死者便出来了,脚和手都缠着布条,耶稣说:“解开他,让他行走吧!”(若:十39~44)耶稣在此强调了信德的重要,如果信,一切奥秘都会发生,这是恩宠的效果,但耶稣并没有否定人的努力,所以他让人挪开石头,也让人去解开拉匝禄的布条。

显然,面对人的生命中的许多“布条”,亦即捆绑,我们只有心理学的方法,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正确态度应是:必须信赖耶稣,以主的恩宠为中心,然后辅以人的方法与主合作。

在这一节,我们就着重谈谈圣神的恩宠如何使一个人从捆绑走向人格的自由。这是灵修的极重要的话题,切莫忽视它。

圣保禄说:“主就是那神,主的神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格后:三17)自由来自主基督,也就是来自圣神。主基督也将依撒意亚的预言贴合在自己的身上说:“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路:四18)可见,自由是来自主基督的圣神。

三松火烧了培肋舍特人的庄田后,培肋舍特人就进攻犹大人,犹大人就用新绳子将三松绑好,交给培肋舍特人。“那时,上主的神突然降在他身上,他手臂上的绳索,好像着火的细麻绳一样,绑他的绳子从他的手上落下。他找了一块鲜驴腮骨,伸手拿起来,杀了一千人。”(民:十五)这事件很有意义,他告诉我们:当上主的神充满我们时,我们身上的捆绑,就会被圣神之火所焚燃而脱落,使我们重新获得自由而具有生命的战斗力。

撒慕尔给撒乌耳傅油以后,对他说:“你一进城,就会遇见一群正从高丘下来的先知,在他们面前有弹弦的、有打鼓的、有吹笛的、有弹琴的,他们正在出神说妙语。这时,上主的神会突然降在你身上,你也要同他们一起出神说妙语;你要变成另一个人。”(撒上:十5~6)果然,这一切都应验了,“因此有一句俗话说:‘怎么连撒乌耳也列在先知中呢?’”(撒上:十12)是上主天主要改变人心,是上主的神使一个人在刹那间“变成另一个人”。

圣神对人心的改变速度之快真是令人惊讶,虽然不全尽然,但却是个事实。这在第一个五旬节和神恩复兴运动中的例证屡见不鲜。

圣神降临后,门徒们由胆小如鼠变得勇气十足,何以会发生这样的突变?圣神给他们带来的,还不仅仅是如喝美酒般的陶醉,更是生命的新创造。他们的人性资源和潜能被圣神所开发,从而促成了他们人格结构的改变。就连那些曾经高呼“钉死他,钉死他”的群众,也被圣神所软化,他们听了伯多禄的讲道,就“心中刺痛”(宗:二37),当天就有三千人领洗入教。

达味在与巴特舍巴犯奸之后,纳堂先知前来指责他的罪,达味悔改之后,作圣咏说:“天主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求你使我重获坚固的精神。求你不要从你的面前把我抛弃,不要从我的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求你使我重获你救恩的喜乐,求你以慷慨的精神扶持我。”(咏:五十一12~14)达味求天主不要收回圣神,因为圣神能给他再造一颗纯洁的心,他就是“慷慨的精神”、“坚固的精神”,能坚固人心,重塑人心,使人心改版而成为具有新精神的另一个人。

无独有偶,天主也借厄则克尔强调了圣神转化人心的力量:“我还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在你们五内放上一种新的精神,从你们的肉身内取去铁石的心,给你们换上一颗血肉的心。我要将我的神赐予你们五内,使你们遵行我的规律,恪守我的诫命,且一一实行。”(则:三十六26~27、十一19~20)在这里,天主要赐的“新的心”和“新的精神”等值,天主倾注他的“神”,就是将他的“心”倾注于人。他以自己的心代替人的顽梗的铁石之心,就是将人心予以再造,使人具有自己的精神。圣神软化人心,使之成为易被天主之爱所感动的“血肉之心”,从而回报主爱,遵守主命。

软化人心,重造人心,改变一个人的人格结构,给人以新的生命,新的精神,正是圣神的大能。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内吹了一口气,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二7)吹气,就是给人生命,离开“气”就没有生命。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若:二十22)这表示耶稣借着圣神创造了门徒们的新生命。“气”就是圣神,他是生命之源,他创造人的新生命。

今天,人们的生存环境较过去更为复杂,人们虽然渴望着自由却常常被心理伤害、人格障碍、罪恶创伤、消极情绪、坏习惯等所奴役。即使自己成长的环境较为理想,也不可能没有心理的障碍、罪恶的创伤。尤其是家庭背景和人际关系带来的伤害更为突出。如果一个人不能从伤害中逾越过来,这将意味着他的心理会停滞在这里,而很难在人格上成长。这已是当代心理学所不争的理论与事实。

这些心理伤害、人格障碍、罪恶创伤、消极情绪、坏习惯等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我们要想拥有一个自由的、健康的生命状态,仅有心理治疗、牧灵辅导、灵修陪伴等还不足以解决问题,我们还必须信赖圣神“再造人心”的恩宠为不自由的心灵作治愈祈祷。

心灵医治祈祷,在灵修上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心灵医治”还是个较为陌生的概念。这是十分可惜的。试想一个身负重伤的人,他的生命都无以保障,怎么可能在体育场上卓而不群、勇猛夺冠?一个人的腿部受了伤,他连走路还不稳健,还谈什么舞姿飒爽?同样一个受伤的心灵如果不被医治,就意味着他的灵命不能复兴。

伤害使一个人封闭、退缩、怀疑、自卑、愤怒、恐惧、抑郁、自责、抱怨、无安全感等。伤害减低了我们接受爱和施予爱的能力,使我们在爱德的建树上失去自由。我们常常会因为伤害而陷入情绪的低谷,给自己的灵魂带来无谓的“神枯”。这种受伤的状态,本应是我们协同基督一起征服的对象,我们却自作聪明地把这种痛苦作为“礼物”献给了耶稣,却从来不去问一问耶稣,他是否喜欢这种“礼物”。

我们必须同心灵的伤害对抗,协同耶稣一起去战胜它。治愈是对抗伤痛的必要途径。耶稣希望我们获得治愈后,以崭新的自由生命在灵程上快步疾跑。
感谢天主,自神恩复兴以来,借着医治神恩,通过“心灵医治祈祷”解放了无数的灵魂。心灵医治祈祷,是十分奇妙而又十分复杂的祈祷方式,我们无法在本节短文中将之尽现眼前,但希望大家通过阅读能略知一二。不论你是否用神恩去祈祷,相信都会有所助益。现将医治祈祷的某一方式的基本步骤简介如下:
                
  1. 将伤害或情绪交于主手中;(这里一定注意信赖,因为治愈效果完全来自天主,没有信赖就没有医治;宽恕、悔改为某些人也是必要的。)
  2. 祈求基督宝血覆盖在场人的身心灵和所在的环境,并求主将一切和圣神对抗的恶灵逐走,命令它们离开我们的身心灵和环境,永远不得返回;(自我保护的必要措施;可针对情况,针对性地点出三两个恶灵的名字,比如:骄傲的灵、仇恨的灵、忧虑的灵、害怕的灵等,但不要提名太多,给人留下很多恶灵临在的印象,反而造成软弱的人不必要的害怕。)
  3. 祈求圣神将一切伤害或束缚我们的负面的东西,以其大能统统切断;(这是任何心理医生都无法做到的,可圣神做得到;这一步犹如外科手术动刀。)
  4. 祈求基督宝血洗净这些伤害或负面的东西;(基督的血是我们被医治的根源(依:五十三5)。这一步类似以药水冲洗伤口。)
  5. 针对不同的伤害或负面的捆绑,求主赐以与之相对应的正面的恩宠来治疗;(这一步可比为“对症下药”。求恩需要“对症”,比如:缺乏母爱的求圣母的爱医治,有仇恨的就求宽恕和爱的力量。)
  6. 怀着上面的意向念舌音或以理智自发地来编针对性的祈祷经文;
  7. 赞美感谢主,结束祈祷;
  8. 为求祷之人服务的人,要再作一次切断性的祈祷。(倘若在祈祷过程中有黑暗势力的攻击,或平行经验的负面影响,针对性地一一切断,以便保证服务人员的自由,步骤与前几步类似,只是时间很短。)
 
这种医治祈祷是十分必要的,它是整合人格、保证自由的重要途径。我们几时想起自己受伤的情景,就可以随时做一个治愈祈祷。这就可以保证我们随时清理生命中的垃圾。如果我们让别人为我们覆手祈祷效果会更好,特别是受过较大伤害的,似乎离开别人的祈祷,只有个人的祈祷,效果是不会太好的。

据我所知,圣依纳爵的神操为整合人格、治愈伤害效果是深刻而持久的,但却不及神恩医治快捷便利,服务范围也不如神恩医治大众化。

作心灵医治祈祷,很需要心理学知识,以便找出问题的更深根源,治病除根。为让人挖出病根,圣神也特别赐下了“知识的语言”(包括图像的恩典),使人分享天主的全知。这种神恩为医治祈祷特别有用,而且借此恩赐常常使人发现人性知识所难以查知的病因。

感谢天主吧!“他医治心灵破碎的人,亲自包扎他们的伤痕。”(咏:一四七3)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