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1月7日·爱敌人

2019-01-07 19:01   赵祥东神父  阅读量:5398
文/赵祥东神父(逐光烛光)
圣经金句
你们一向听过:“你应爱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在天之父的子女,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窦福音5:43-45)
 
从古到今,「爱你的敌人」这句话总是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有些人认为这是耶稣教导的重点,有些人却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要求。爱敌人的重点在于,耶稣要求门徒们效法天主让阳光照恶人也照善人的这种精神。耶稣不只把人分成好人和坏人两种;他也看到好人有可能成为坏人的危险,而坏人有往变好的渴望。耶稣接纳这两种人,并且指引他们一条生命的道路。
 
爱敌人并非意味着无论别人如何对待我们,我们都应该讨好他们。爱敌人首要就是,我们不应让自己涉入敌对的行为。如果有人把我当作敌人,我不应该同样以敌对的行为回应他。因为如此一来对方就更认定我是他的敌人了。
 
我们必须先辨认清楚。对方会把我当做敌人看待的原因。也许他只想把他的问题丢给我,因为他不能接受自己,而他在我身上看到他厌恶的自己,所以他才对抗我。如果我能看清这一点,那么对方就不是我的敌人了。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渴望寻求医治和接纳的人。当我不把对方视为敌人,而是一个渴望友谊的人时,我便自由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