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赵怀义主教小传(一)

2019-01-30 19:01     阅读量:8220

为纪念宣化代牧赵怀义主教逝世90周年〈1927年~2017年〉

一、历史背景
    在1926年以前,中国教会一直由外国主教管理教区,并没有中国人的身影,此前也只是在康熙年间有过一位主教---罗文藻,康熙二十四年(1685),方济会的伊大任主教(Bernardinus della Chiesa)持教宗手谕从马尼拉来华,于4月8日在广州城外方济各会堂为罗文藻祝圣为主教。罗文藻主教于康熙三十年(1691)病逝,葬于南京雨花台。自罗文藻主教病逝到1926年,长达235年之久,教廷再没有任命过一个中国人当主教,因为当时的修会和他们的传教士反对,以及所谓“保教权”(先给葡萄牙,葡国衰落后给了法国)的阻碍。

    其实中国教友从很早就开始为拥有自己的国籍主教而做出种种尝试,但因一些外在原因,始终未能如愿。进入20世纪后,中国教会对本籍神职人员(尤其是主教)的需要更为迫切。教廷和中国教会也开始大跨步地朝此迈进。首先,1919年教宗本笃十五世颁布了《夫至大》通谕,为此作了理论准备。通谕强调培养本地神职人员,让本民族人有能力接收管理本地教会的任务已刻不容缓;

    1920年雷鸣远神父随光若翰主教回到欧洲。8月他前往比利时马林城晋见曼西埃枢机(Card.Mercier)并推荐赵怀义﹑成和德等为未来中国的主教候选人。在曼西埃枢机的引荐下, 12月27日 教廷国务卿嘉斯巴里枢机(Card..caspari)接见了雷鸣远神父,谈到了天主教本地化的重要性,雷鸣远神父是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的积极倡导者,在雷鸣远神父的不懈努力下推动了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的进程。

    此后,刚恒毅总主教受教宗庇护十一的委托,以首任“宗座驻华代表”的身份来中国指导中国教会教务,这个任务是不轻的。他担心法国政府的反对,恐遭阻挠和破坏,在意国上船时,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只是到了香港、踏上中国土地后,才公开了自己的身份。

    刚恒毅总主教不顾法国政府的抗议,一到中国,立刻开始工作。他一方面巡视各教区,了解详细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着手筹备全体主教会议。重点强调中国教会应有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行动,并督促外国传教士培养中国神职人员,逐步完成中国教会必须由中国人治理的过程。他的座右铭是:中国教会应由中国人治理,即国人治教。

    一九二三年刚恒毅主教巡视察哈尔,从杨家坪苦修会下到宣化。刚恒毅主教对宣化教会有着深刻而美好的回忆:“宣化教会机构令人惊异,教友老练而虔诚,圣堂也宏伟。我认为可以成为代牧区了。本堂神父住所宽敞又富丽,正可作为主教公署与座堂。这要比欧洲许多主教公署有过之而无不及。北京教区已多达三十万教友,法国神父仅二十三位,中国神父则有一百多位。宣化是北京教区之花园,却只有三位法国神父,自然不能成立法国教区。若给中国人又舍不得。这次视察,发现教友慷慨大方,充满爱心,负责所有餐旅费。可是宴会时,教友只能在旁伺候。赵怀义告诉我说:有些教外缙绅对教会颇有好感,但不愿领洗,因为领了洗,反而不能参加宴会了。”(刚恒毅回忆录《在中国耕耘》)

    
    教宗庇护十一于1923年12月12日确定湖北蒲圻为“国籍宗座监牧区”任命中国神父成和德为监牧。

   1924年4月15日,教宗庇护十一又确定河北安国为“国籍第二宗座监牧区”任命中国神父孙德桢为监牧。

   刚恒毅总主教经过两年的积极准备,第一次全国性天主教主教会议终于1924年5月15日在上海召开,到会的有42位主教、五位监牧,其中就有成和德和孙德桢两位中国人。他们是不久前才被任命的新主教。会议于6月12日在徐家汇大堂举行闭幕礼。

   会议把中国重新划为17个大教区:蒙古、东北三省、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苏皖、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黔桂滇。1927年又将原来划分的十七个大教区中的苏皖分成江苏、安微二大教区,黔桂滇分成贵州、广西、云南三大教区共二十个大教区。二十个大教区又划成129个教区,其中一个是大主教区,代牧区85个,监牧区36个,自立教区7个。

   1926年传信部部长王老松枢机公布教宗将亲自祝圣中国第一批中国主教的决定。同年3月30日,传信部长王老松枢机给刚恒毅主教写信说:“我曾考虑很久,假如宣化成立宗座代牧区,而到罗马接受祝圣的话,将对教会在中国的发展很有力,教宗不但同意,而且要亲自祝圣,还说不妨再甄选几位主教候选人,这是破天荒的大事。同时浦圻、蠡县两位监牧也可升格为主教。” 

    刚恒毅总主教于是立即着手寻找新地区及新主教人选。因此于1926年5月10日,天主教宣化代牧区建立,北平教区的赵怀义神父为代牧主教,领瓦嘉主教衔( Vescovo tit.di Vage )。当时称“宣化国籍宗座代牧区”,由北京宗座代牧区分出,主教府设在宣化天主堂。宣化国籍代牧区成立后,成为完全由中国籍主教神父主持和管理教务的教区。同年5月12日,成立了汾阳代牧区,8月1日成立了台州代牧区,8月11日成立了海门代牧区。并寻找出六位新主教人选: 
    宣化代牧区主教:赵怀义(北京教区神父) 
    汾阳代牧区主教:陈国砥(方济会士) 
    台州代牧区主教:胡若山(遣使会士) 
    海门代牧区主教:朱开敏(耶稣会士) 
    浦圻代牧区主教:成和德(方济会士) 
    蠡县代牧区主教:孙德桢(遣使会士)

    教宗决定在 1926年10月末之主日——耶稣君王节,亲自在罗马祝圣中国首批主教,消息传入中国,中国神父和教友欢欣鼓舞,纷纷募捐,并为新主教筹备旅行经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