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教宗的理念 教会的蓝图

2019-01-31 16:01     阅读量:7865
教宗的理念 教会的蓝图
——教宗方济各在当选教宗前的一篇即兴讲话
  神父 编译
 
圣热罗尼莫曾说:“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基督。”今天,在“后中梵协议”的时代,我们说:“不认识教宗,就不认识教会。”在此,呼吁每一位基督徒聆听他,认识他,理解他,支持他。让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与教会同行,与教宗同思,因为教会是天主的,教会是大家的,不要让他(教宗)孤独行走。
——题记
 
2013年3月7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枢机主教们共同参加选举教宗闭门会议前的预备会议,当时还是枢机主教的方济各教宗发表了一篇关于教会身份与教宗使命的即兴讲话。在那篇讲话中,他讲了四段简洁有力而又极富深度的话。后来,古巴首都哈瓦那教区枢机主教Jaime Ortega Alamino在获得教宗的同意后,与外界分享了那次讲话。
 
基督徒需要热忱与激情
福传是源于教会愿意走出自我的那份渴望。(走出自我就是走出礼仪,走进生活;走出教会,走向社会。——译者注)教会被天主召叫走出自我,走向边缘与前沿,不仅仅是地理层面的边缘与前沿,更是存在层面的边缘与前沿。教会要走向那些在罪恶中挣扎的人、苦难中的大众、受不义与腐败蚕食的人、被忽视与冷漠隔绝的人。
 
教会需要避免自私与神学的自恋
当教会不走出自我的时候,就会成为一个自我封闭的团体,进而会生病,就像一位佝偻的妇女,她用福音仅仅来为自己服务。罪恶就会在教会的管理体系中滋生蔓延,这类罪恶的根源就是教会的自私自傲以及神学的自满自恋。在默示录3:20,耶稣站在门口敲门,经文里明确地指向敲门的动作,然而,我更认为,大多时候是耶稣自己在敲门,并且,耶稣所站的位置不是门外,而是门内;是屋内,而不是屋外。换言之,耶稣是在屋子里面敲门,为的是要走出去。一个自闭与自恋的教会往往自认为耶稣居住其内,甚至不让耶稣离去——将耶稣据为己有。
 
教会需要做福传的教会
现实中,教会拥有两个图像:一个是走出自我的教会,这个教会是圣言的宣讲者与灵性的聆听者,为的是把自己给予他人分享;另一个是俗化的教会,这个类型的教会只为自己而活,在自己内,向着自己,围绕着自己而自私地生活。这样的教会需要救恩来改变。当教会开始自闭与自恋时,就会不知不觉地认为自己拥有特权,持有光明。这时,教会就不再是神奇的月亮,反而变成了一种严重的、世俗的、从属灵层面开始的罪恶力量。De Lubac认为这个罪恶力量能够使教会从内塌陷。事实上,教会的存在是为了他人。
 
对新任教宗有期望
新教宗务必是:一位默观天主圣言与敬拜耶稣基督的人;一位引领教会走出自我,走向边缘与前沿的人;一位协助教会孕育并结出硕果的母亲,也就是,一位活出福音的甜蜜、慰藉与喜乐的母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