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赵怀义主教小传(三)4/4

2019-03-02 11:03     阅读量:5973

赵怀义主教小传(三)1/4

赵怀义主教小传(三)2/4

赵怀义主教小传(三)3/4

刚恒毅大主教访问宣化教区
 
自赵主教到任以来,宗座代表刚恒毅大主教就有打算来宣,1927年8月16日刚主教访问宣化教区。赵主教率领所属铎曹热烈恭迎刚主教,群众齐集,中西乐齐奏,刚主教非常兴奋,忘记劳顿,教堂中教友座无虚席,刚大主教施以极恳挚之训诲,并降福教众。赵主教陪同刚大主教巡阅了上庄子及张家口。上庄子千余名教友夹道欢迎主教到访,鞭炮音乐声中,教友当路跪求主教降福,道路为之堵塞,教友拥满教堂,主教降以遐福并施以训言。因该村尚有数家人未奉圣教,刚主教一再敦促务使全庄皈依圣教。张家口虽教友不多,然皆热心,欢迎仪式,亦应有尽有,主教非常满意。16日至17日刚主教到“爱玛坞会院”查看工程进度及工作情形。
 
24号乃刚主教晋牧纪念日,赵主教为之隆重庆祝,举行大礼弥撒,弥撒后在“爱玛坞会院”那五间华丽的大厅内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宴会,刚主教忻慰至极。26号大主教与高秘书及罗神父返京。
 
刚大主教在宣十日,或雇慰病人,或奖励学生,或勘验主徒会院址。在在显其称心满意,屡屡对人说:“中国之谚,宾至如归,吾在宣化,无异在家,宾至如归之语,吾今有焉”
 

成立宣化圣心小修道院及“公教进行会”
 
1927年9月1日宣化教区圣心小修道院成立,赵怀信神父任院长。修院位于主教座堂西侧,赵院长祝圣了修院庭院,2日赵院长在修院小堂作弥撒,始供圣体,8日修道生已到齐,晚间开始入静,雷鸣远神父讲道,12日学生出静,赵主教来作弥撒,施行坚振,并把修院於奉献于耶稣圣心。
 
9月20日赵主教发布告,定耶稣君王瞻礼为共公祈祷日,把圣教广扬,异端消灭,罪人归化,中华太平做为祈祷宗旨。
 
规定如下:
(一)耶稣君王瞻礼前,务望教众,妥办神工,清洁其心,以为得天主恩准之预备;
(二)礼本日,众信友皆当以极热烈之诚心,恳祈天主,恭领圣体;
(三)是日明供圣体,务望信众多来圣体前,俯伏恳求;
(四)是日宜多讲劝,父诏其子,兄勉其弟,务使人人知有传教之要责,各宜坚定善志,以祈祷、以宣传、以经济、以善表、以谦爱,从事传教;
(五)每月第一礼六,特宜善领圣体,恳求耶稣圣心使中国全归圣教;
(六)亦当祈求中华圣母,使我中华全国人民,人人认识耶稣。想我中国四万万同胞中,已奉教者仅二百余万,凡真爱天主、爱人者,言念及此,能不牺牲一切,竭力传教哉!敢望我亲爱教友,同心同德,当此耶稣君王礼之日,全国同祷之时,誓为耶稣之宗徒为幸,切切此布。
 
宣化代牧主教 赵怀义 函
天主降生后 一九二七年九月廿日
 
9月14月头班神父避静,21日二班神父避静,赵主教亦同行避静。两班都是雷鸣远神父讲道。10月1日宣化城信友及各地会长入静,雷神父仍然讲道。7日教友出静。
 
宣化赵主教自就职伊始,就积极筹划教区教务一切进行事宜。把教友个人热心,做为发展圣教之基础。遂于9月21日发出通知,召集所属各堂会长,同来宣化总堂举行避静神工,与本城教友共170余人。于10月1号晚入静,由雷鸣远神父每日讲道三次,听者大受感动,大发传教救灵之神火。7日早出静,11点在大堂举行“公教进行会”成立大会。至时全体信友,全体修士,及男女各学校全体职教员和学生齐集圣堂。

雷神父讲解了“公教进行会”的意义:世间惟思想主义最有势力,能左右全世,近如我国之革命思想及俄国之共产主义,皆能於短时间得最显著之成绩。我公教具有神圣信德,在华传教历数百年,其成绩则仅全国人数二百分之一入教,其故无他,方法不善而已。其最善方法,乃有统系团结,共同进行是也,公教进行会之主旨,即在於此。盖传教非主教神父之专责,乃教友人人之责任,故人人均宜加入本会。今日实为团结之良机,因我们在中国主教属下,而我主教且为吾主代表亲手祝圣者,实为我等最大之体面,最大之倚靠。其本会组织,大致不外乎研究讨论执行工作等项,其入会之义务,不外乎爱主、爱人、爱国。
 
赵主教一到任就函请雷鸣远神父来宣化讲避静道理,最初为小修院全体学生,次为全区司铎,前后两班,再次为若瑟会修女,最后为本城信友,及各堂会长,统计前后不下月余,神父、修士、修女和信友听雷神父讲劝,无不大受感动,倍加热心,这是赵主教之志愿所在,传教之开始,盖必先成已,而后能救人。
 
临时入“公教进行会”者男女教友五十余人,其女子部於本日下午三时,在若瑟院成立,入会者四十九人。由主教派本堂司铎夏神父为监督,选举出正副会长及干事。
 
赵主教降福会众,鼓励会员认识到责任非常重大,诸位职员努力善尽厥职,将来成绩如何,全由职员负责。大家热情高涨,意气风发,显示出教区前途之希望。“公教进行会”即在宣化总堂成立总支部,适各处会长尚留宣化,亦皆闻风兴起,总支部既经成立,各分支部亦将近期成立,从此司铎信友通力合作,以传扬天主圣教,口北区教务前途,实有莫大希望,此赵主教进行之计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