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做诚实的公民和福音的见证者

2020-10-19 19:1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67

教宗方济各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18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念经前,他省思了主日福音内容。当天福音记述纳税的问题。耶稣的对手向祂提出一个“阴险的问题”好使祂陷入圈套,并在民众中失去威信。他们问耶稣,“给凯撒纳税,可以不可以”?耶稣答道,“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玛廿二15-21)。

教宗说,“纳税是公民的义务,同样,遵守国家合理的法律也是公民的义务。在此同时也必须肯定天主在人类和历史生命中的首要地位,遵守天主对属于祂的事物所拥有的权利。教会和基督徒的使命源于此:向所处的时代的人宣扬天主,为祂作见证”。

此外,教宗接著指出,这个困扰人的问题源自印在税币上的罗马皇帝的肖像,它被视为是“对以色列的天主的侮辱”。耶稣的回答令祂超越了这个争论。教宗说:“一方面,祂认可必须得向凯撒纳税,因为税币上的肖像是他的;但耶稣更要提醒人们,在每个人内心、在灵魂里,都带著另一个肖像,就是天主的肖像,所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存在、自己的生命而感到受了天主的恩惠,唯独对祂有所亏欠”。

正是由于这个区别,基督徒的使命变得清晰可见,“我们蒙召活跃的临在于社会中,以福音和圣神的生命力令社会生气蓬勃”。教宗说:“应谦卑同时也勇敢地付出努力,贡献于建设一个充满正义与友爱的爱的文明。”

最后,教宗祈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躲避各种虚伪,成为“诚实和有建设性的公民”,并在见证天主为生命的中心和意义的使命中,做基督的门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