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以无穷尽的爱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

2020-09-09 22: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53

教宗9月9日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9月9日在梵蒂冈城的圣达玛索庭院,举行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将当日有关“治愈世界”的要理讲授聚焦于“共同福祉”的概念上。

教宗说“如果我们众人一起追求共同福祉”,我们就比以往能更好地摆脱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危机。教宗感叹我们已经开始看到“集团利益正在显露”,有些人出于自私的目的试图利用这场危机。

教宗解释道,“基督徒应以爱,特别是天主对我们的爱来应对疫情大流行和随之而来的社会经济危机”。我们蒙召去爱每一个人,不仅要爱我们的朋友和家人,甚至要爱我们的敌人。教宗承认,要将这爱付诸实践是困难的,但他强调,这是一门“可以学习和改进的艺术”。教宗接著讲道,爱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人际关系,而且可以使“社会、文化、经济和人际关系蓬勃发展,从而使我们能够建设‘爱的文明’”。

教宗表示,当前的危机正在帮助我们体认到每个人的个体利益都与整个社会的共同福祉紧密相连。教宗坚信,“一个不受栅栏、边界、文化和政治差异阻挡的病毒,必须用一种没有栅栏、边界和差异的爱来面对”。

教宗继续解释道,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以自私或利己的方法来解决危机,“也许我们能走出新冠病毒疫情危机,但肯定不能走出疫情所带来并加剧的人类和社会危机”。相反,每个人,特别是基督徒都有责任为促进共同福祉而努力工作。

教宗承认,政治常常有不良的声誉,也许并非没有道理。教宗对此说道,“好的政治是可能的”,当它“将人和共同福祉置于其职责的中心”时。因此,这就要求所有人,特别是那些承担社会和政治责任的人,将自己的行为“植根于伦理原则”,并“以社会和政治之爱”来培养他们。

因此,教宗强调说,现在是“以所有人的共同奉献改善我们社会仁爱的时候了”,每个人都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没有人该置身于外,袖手旁观。通过我们的举动,即便是一个最简单的举动,也会让不可见天主的形象成为可见的,因为天主是爱。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慈悲天主的助佑下,如果我们携手为“共同福祉”而齐心协力地工作,“我们就能治愈世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