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耶稣圣婴儿童医院公告科研成果:成功发现新冠病毒引发儿童全身性炎症的机理

2020-09-08 22: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33

罗马耶稣圣婴儿童医院

(梵蒂冈新闻网)罗马耶稣圣婴儿童医院近日发表公告,宣布一项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公告称,一个由耶稣圣婴儿童医院和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 di Stoccolma)组成的联合科学研究小组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由新冠病毒肺炎引起儿童严重炎症反应的机理已被发现。

公告表示,儿童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引起的、被称为小儿多系统发炎症(MIS-C)的全身性炎症疾病,因症状部分或完全符合川崎病的诊断条件,最初与川崎病相混淆。耶稣圣婴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现在已经成功识别出其免疫特性和功能。罗马耶稣圣婴医院与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为早期诊断和有针对性的治疗开辟了一条道路。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细胞》(CELL)科学期刊上。

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初期,人们普遍认为儿童似乎对新冠病毒有免疫功能。然而,随著时间的推移,很明显他们也会染上新冠病毒,尽管情况不那么严重。但不幸的是,感染病毒的某些儿童能发展成一种严重的全身性炎症,即小儿多系统发炎症(MIS-C),是一种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新情况。儿童患者表现出血管炎、心脏和肠道问题及全身性炎症增加的反应。这些症状在一定程度上与另一种血管炎的川崎病有共同之处,因此,新冠病毒引起的炎症和川崎病混淆了。

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在川崎病和新冠病毒引起的全身炎症疾病中,都检测到了参与免疫反应的细胞因子的炎症介质水平的反常变化,但存在著差异。与川崎病儿童患者相比,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成小儿多系统发炎症的患者中,已经发现了大量的自身抗体,这些自身抗体直接攻击心脏组织和器官组织本身,自身抗体攻击两种特殊的蛋白质。这些自身抗体可以导致血管和心脏受损。另外,从细胞学的角度来看,这两种疾病表现出实质性的差异。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小儿多系统发炎症的患者中,有一种特殊的T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受损,导致炎症和攻击心脏的自身抗体产生。

两种病理之间鉴定出的不同指标,结果是为弄清其发展的免疫机制成为可能,并将允许在不久的将来开发出专业化验室以达到确定的早期诊断。监测染有新冠病毒儿童的T淋巴细胞和抗体谱,有助于早期诊断出哪些患儿有可能发展成为多系统发炎症疾病。

耶稣圣婴儿童医院“临床免疫与疫苗研究学”负责人帕尔马(Paolo Palma)博士解释道:“这些结果代表了一个重要的发现,在区分和治疗因新冠病毒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和川崎病提供了更为准确的科学依据。”

该联合科学研究机构成员,罗马耶稣圣婴医院是享誉全球的儿童医院之一,在多个儿童医疗科学方面处于世界顶级水平,另外,它还与多个国家开展儿童医疗人道援助工作。

另一个研究机构成员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它是一所医学大学规模的高等医学研究学院,是世界上最有威望的医学院之一。该学院的一个委员会专门负责颁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