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罗林枢机祝圣新司铎:寻找失去的羊乃是牧者的使命

2020-09-07 21: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72

弥撒中使用的圣爵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9月5日在罗马圣欧金尼奥大殿主持弥撒,祝圣了“主业会”的29名新司铎。枢机提醒新司铎耶稣托付给牧人的任务,留意他们所要照顾的羊群的需求。当天是加尔各答圣德肋撒修女的瞻礼,枢机邀请新司铎效法这位圣女,重视简单生活的价值。

帕罗林枢机在弥撒讲道中首先指出,司铎,灵魂的牧者的职责不仅是引领者。“不错,牧者是引领者,走在羊群的前面,为他们指明道路,纠正他们的步伐,标出‘牧放’的行程。但在福音中则呈现出一个更广阔的前景”。耶稣阐明牧人与雇佣者之间的不同,前者把自己的工作视为职业,牧人却具备一种生命的型态。

因此,帕罗林枢机表明:“牧人活著不是凭著自己的意愿,而是想著如何使羊群生活得更好;牧人的所在不是凭著自己的爱好,而是守在有羊群的地方。他与羊群一起移动,白天与黑夜的每一时刻都陪伴著他们。他不仅带领羊群,还生活在他们当中。”

“牧人的图像首先不是治理,而是奉献生命”。枢机表示,“耶稣称牧人具有‘为羊舍掉自己的性命’(若十11)的特性,这绝非出于偶然”。这个讯息很明确:“你们的蒙召首先不是‘做些什么’,也不是做即便你们感到最适合的事,而是给予和分享生命。如此你们就能圆满地实现‘像基督那样’行事的召叫,即不仅施予圣事,也体现出耶稣的生活型态”。

帕罗林枢机借此以“主业会”创始人圣施礼华(Josemaría Escrivá de Balaguer)的教导勉励新司铎:“司铎,无论他是谁,都永远是另一个基督。”枢机指出,“你们所宣讲的只能是生命的话语。在劝告之前,总应宣讲救恩的美好”。司铎应做“慈悲的使者”,乐于帮助“弟兄姐妹与天主修和”。

帕罗林枢机的第二个建议乃是重视简单的价值。他说,“耶稣诞生时在场的牧人当然不属于子民的文化高层,也不是礼仪纯正的表达,但他们却是首先蒙召接纳默西亚临于世间的人”。上主注视人心,喜爱卑微者,寻找单纯的人。加尔各答圣德肋撒修女在提到:“静默的果实是祈祷;祈祷的果实是信德;信德的果实是爱;爱的果实是服务;服务的果实是平安”(《简单行走》Cammino semplice)。

帕罗林枢机表明,圣德肋撒修女这“简单的话语”却能“把每个人与天主和他人联系起来”。他叮嘱眼前的29位新司铎,“成为真正的牧人首先就要度一种井然有序的生活,这也意味著不让自己陷入无数的事务中,否则将会失去全心奉献给上主的单纯”。枢机再次引证主业会创始人的教导:“上主不满足于分离的心,而要全部。祂所寻求的不是我们所做的事务,而是我们自己。”

帕罗林枢机对新司铎提出的第3个建议,就是善牧寻找失去的羊的使命。枢机强调:“走出去的教会意味著不再将自己作为目的,而是途径;不是将自己,而是将上主带给世界。这表明教会不是向内,而是向外发展;她不渴望受到重视,而是让那些认为天主已经过时的人认识耶稣。”

最后,帕罗林枢机邀请新司铎们“将牧者的仁爱与健康的福传创意相结合”;前去会晤别人,而非等待;接受而非拒绝今日令人不安和复杂的询问,尤其是青年世代的提问。枢机最后鼓励他们说,“将没有头绪、看似空虚的生活抗在肩上是件难事”,但“上主今天尤其渴望我们走向这些羊群”。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