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各的经济」筹备活动,圣座平信徒部会发视频讯息

2020-08-13 19: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9

教宗接见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全体大会与会者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副秘书长甘比诺(Gabriella Gambino)女士日前发表了一个视频讯息,问候「幸福政策」活动的与会者。这个线上聚会是「方济各的经济」国际会议的其中一项筹备活动。甘比诺女士在视频讯息中强调了公共利益、婚姻家庭与经济之间的紧密关联。

甘比诺女士首先阐明,「经济」一词源自于希腊文(oikia-nomos),意思是「管理家庭的艺术」。「家庭关系的特色能在市场内激发品德高尚的态度,例如:世代之间的分享和团结」。再者,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经验也恰好展现出这一点,因为家庭承担起这场全球卫生危机中「最沉重的人性与经济后果」。

资本主义经济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但它既不能带来「个人幸福或公共利益」,也无法保证「人类的整体发展与社会融合」,反倒一再使「穷人、受排斥者,以及长期处于困境的人」落于人后。购买奢侈品无法使我们更幸福快乐,因为财富与幸福不是同一回事:前者讲求效能,后者活出互利互惠,并对团结互助有所展望。

因此,在经济体系内务必捍卫关系,更要保卫家庭的领航角色,因为家庭蕴含著人类的首要关系,能让每个人实践自己的性格、身份认同及人生计划。甘比诺女士表示,家庭「不是个负担或代价,而是一股激发稳定、安全、高尚态度、团结互助与不求回报的主要动力,能为经济体系提供品德高尚的养分」。

甘比诺女士最后表示,当前的全球疫情展现出,「人人确实互为弟兄姐妹,彼此紧密相连」,所以如果一个人受苦,整个社会都会感同身受。这位副秘书长期许市场「成为人人都能居住其中的家,没有人遭到排斥或是落于人后」,在那里每个人的声音都能得到聆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