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出现新冠疫情,两名传教士感染病毒去世

2020-07-25 17: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065

(梵蒂冈新闻网)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随时在非洲大陆爆发。当地简陋的卫生条件、缺乏适当的卫生设施,以及处于极端贫困的一些国家都有可能使新冠疫情扩大。非洲诸多国家中,马达加斯加也已出现疫情。在该国服务的奥廖内会负责人马里亚尼(Luciano Mariani)神父日前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称,马达加斯加实施封锁措施已有4个月,禁止举行公开弥撒,且要严格遵守社交距离。

马里亚尼神父表示,在这卫生紧急情况中,教会关注最贫困者,他们由于工作中断而无法取得温饱。在这日以继夜的服务中,当地教会有两名传教士感染新冠病毒后病逝:一位是80岁的遣使会会士帕萨罗托(Albano Passarotto)神父,他在马达加斯加服务已有56年;另一位是56岁的奥廖内会士皮奥托(Luigi Piotto)神父,他在非洲这个国家从事传教工作也已28年。

在访谈中,马里亚尼神父也提到了马达加斯加的新冠疫情。他指出,一个月以来,尤其是最近两个多星期,疫情正在恶化,因为每天感染新冠病毒人数从30至40例增加到了400至600例,每天死亡病例则为4至5例。但是有人称,死亡人数其实比官方公布的还要多。马里亚尼神父接著表示,信友们对于圣堂已关闭4个月表示担忧。该国自3月27日起,禁止公开举行平日和主日的弥撒、葬礼、婚礼,以及聚会,到现在都看不到解决的方法。“我们在等待总统的讲话,看看政府将采取何种新的安全措施”。

马里亚尼神父说:“在这卫生紧急情况中,教会正在做两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是接近贫困者,我们不时地为他们分发食物。因为要实施封锁,最贫困的人不能去工作。人们不工作,其后果就是他们的三餐没有著落。为此,教会所能做的,就是向他们分发大米、食用油和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另外,教会努力关怀失去亲人的家庭。在遵守安全规则的情况下,我们会去亡者家中为亡者主持最后的告别礼”。神父指出,自从新冠疫情开始后,这4个月以来,整个马达加斯加的主日弥撒是透过电视和社交平台进行直播。为此,人们可以通过转播来参与节日礼仪。

最近,当地教会失去了两位传教士,但是传教工作不会因新冠疫情而停止。身为奥廖内会士的马里尼亚神父称,传教士的使命是与人们,尤其是受苦的人同在。“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痛苦和恐惧,我们愿意透过提供粮食和陪伴,继续与他们同在。”

至于传教士们是否能给马达加斯加的人民带来希望,马里亚尼神父对此表示肯定。这也是教宗方济各这几个月所传达的讯息,他特别在复活节文告中说,“耶稣基督是我的希望”。马里亚尼神父称,“我们带给人们希望,人们接受这希望的讯息。马达加斯加人民是个有信仰的人民。有时我会自问:‘当我们重新开启圣堂大门时,人们会继续上教堂吗?’。我身边的人对我说:‘神父,不要害怕,人们正期待著回到圣堂来’”。马里尼亚神父最后总结道:“在我外出的时候,人们总是问什么时候可以到教堂来祈祷。这就是我们带给人们的希望,人们也在等待这份希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