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移民日,主教呼吁聆听弱小者的呼声

2020-07-25 17:3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7

移民

(梵蒂冈新闻网)聆听弱小者的求救声:瑞士主教团为今年9月27日世界移民和难民日发表了牧函,并在牧函中如此敦促众人。瑞士主教团的这封牧函,引用了教宗方济各今年5月13日署名的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标题同为《跟耶稣一样,被迫逃难》,重点关注国内的流离失所者。瑞士神长们的牧函首先表明,当今世界宛如地球村,然而新冠疫情「破坏了许多人心中对地球村的信任感」,因为「某些事情不对劲」。因此,瑞士主教们重申教宗的叮嘱,首要之务即为「认识方能理解」:「认识移民的数量并不够,还需要关怀难民的经历」。

第二个叮嘱是「亲近方能服务」:如同慈善的撒玛黎雅人比喻所教导的,「亲近陌生人意味著接受当下的危险」。第三个叮嘱是「聆听方能修和」:我们可曾花时间去聆听他人的心声?瑞士主教们提出这个反思。「比方说,在封城期间,我们的城市一片死寂,我们是否听到了最弱小者的呼声?」接著,瑞士主教团强调「分享方能成长」,因为「没有人可以独自得救」。因此,神长们呼吁「合作方能建设」:「我们需要反省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好能建设一个堪称为『人性』的共同生活」。天国的建设要靠众人同心协力。

9月27日也将是一个团结互助的日子:事实上,当天将募款支持当地教会和援助苦难教会组织推动的三项计划。第一项计划与在黎巴嫩扎赫勒的叙利亚难民息息相关,所募得的善款将用于提供一年份的婴儿尿片。公告指出,「扎赫勒的希腊-梅尔基塔礼总教区内,登记住著6百户家庭,其中50户家庭没有能力为自家的孩子买尿片。」扎赫勒梅尔基塔礼总主教达维希(Issam John Darwish)写道:「叙利亚难民每天都对我们说:『没有教会,我们的生活恐怕会惨不忍睹、过不下去。』」

第二项计划则是为住在埃塞俄比亚的南苏丹难民提供教理课程和心灵创伤后的照顾。目前,人道救援组织在难民营里提供住宿、医疗、粮食等人道救援物资,却没能照顾到难民的精神需求,虽然精神需求也相当重要。因此,甘贝拉宗座代牧区竭尽所能创造可运用的牧灵活动场所。第三项团结互助计划涉及瑞士本身,也就是少数群体的牧灵工作。公告最后表示:「若干讲其它语言的少数群体没有得到国家经费,或是经费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团结互助合作支持他们的经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