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参与打击人口贩运会议:保障受害者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2020-07-24 17:2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43

人口贩运

(梵蒂冈新闻网)人口贩运是全世界数一数二利润丰厚的非法活动,而它有罪不罚的比例居高不下:今天约有4千万名人口贩运受害者,他们大多是女性,儿童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他们掉入犯罪的网络,被当作买卖的货物,有如奴隶一般,受到性侵犯、劳动剥削,有些人靠乞讨维生、被迫早婚、遭非法抚养,甚至被摘除器官。如此行径却经常有罪不罚:今天每2154个受害者当中,只有一名人口贩子被判刑。尽管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更努力根除这种可耻的现象,但是情况仍然严峻。

为此,打击人口贩运联盟第20次会议的目标之一,便是敦促众人竭力遏止有罪不罚的现象,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保护并确保受害者的基本人权得到尊重。本次会议从7月20日至22日在维也纳举行,主题为「终止有罪不罚:通过起诉人口贩运,伸张正义」。会议的合作单位为欧安组织,圣座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格雷奇(Joseph Grech)主教在四场讨论会上发言。

这位主教发表的首篇讲话论及各国采取的相关措施,并对措施的有效执行提出质疑。他指出,受害者人数之高与加害者被告并获罪的人数之低,二者之间存在著惊人的落差。「尽管国际社会努力奋斗,但是资源短缺,这尤其是因为许多国家面临持续不断的经济危机,社会-政治形势不稳定」。再者,国家司法体系的经费不足,导致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而非「放长线钓大鱼」,其后果便是人口贩子长期有罪不罚。

另一个根本问题在于受害者伸张正义的渠道和保障他们基本权益的议题。格雷奇主教引用教宗方济各的话,强调全球投机资本的利益左右了经济体系,加上当前全球的新冠疫情,脆弱的人更是不堪一击。司法体系必须保障他们受到平等待遇,并在诉讼期间得到具体支持。

在第二场讨论会上,格雷奇主教谈及操控人口贩运的国际大型犯罪团伙。为了能有效地予以打击,现在比以往更迫切需要大量的跨政府协调工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刑警组织,增进各国警方之间的信息和数据交流。确保司法体系确实独立运行,乃是此刻的重要任务。

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媒体的支持。这位圣座代表解释道,媒体能推动宣导工作,提升政治人物和社会大众的意识。格雷奇主教在他的第三篇讲话中表明,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不该是法律诉讼程序的唯一目标,更需要在诉讼期间和诉讼结束后优先保障受害者的人权。因此,应当让他们能安全地作证,控告他们的加害者;举例而言,可以事先预录对他们的采访,并在开庭时播放,或是由第三方代表取得证词。另外,应当保障受害者得到适当的赔偿,并提供给他们机会,以便于受害的一方能完全地重新融入社会。

在最后一篇讲话中,格雷奇主教重申了圣座打击贩运问题的基本方针。首先是尊重人权和人性尊严。这位神长表示,这意味著不仅要预防各国公权力专断独行和执法过当,更要以尊重人权和人性尊严为行事准则,起诉并惩罚那些严重攻击每个人尊严及其完整性的行径。在这层意义上,圣座大力支持「打击人口贩运联盟」成立以人为本的法律体系,来捍卫人类不可侵犯的基本权益和自由。格雷奇主教总结道:「每个法律体系都应当确保受害者的权益不受侵犯,并提供给他们所有必要的援助,同时也监督落实各项打击人口贩运的法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