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2.圣多玛斯 —信仰与理性

2020-07-21 11:02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5306

 

信仰是不合理的么?它是与理性相悖,还是与之同心合意?十三世纪的圣多玛斯亚圭纳对这些问题思惟良多。但在讨论亚圭纳之前,应该先指出关于信仰与理性关系的三种基本错误。

首先是怀疑主义。这种观点认为信仰本身是非理性或反理性的。有些人也许会说,「信仰不能被证实,所以它是非理性的,」或者「科学已经驳倒了宗教。」第二个错误则是它的反面,叫做盲信主义。这个观点同意信仰与理性相悖,并且声称,「没事,让我们只管信。」所以一个盲信主义者或许会这样说:「我们真正需要的只是圣经,别担心理性或科学会说什么。」还有第三个错误,就是声称信仰纯然是主观的。这种观点认为,信仰只对我自己才是真确的。它纯粹是私人的、内在的。

那么,针对这三点错误,圣多玛斯亚圭纳首先辩称信仰和理性从不真正相悖。这是因为真理有着一种基本的统一,建基在实相(事实)的秩序上。不可能有什么按照信德是真确的、同时按照理性或科学是虚假的。同样,真理不是纯然主观的,也不仅仅是私己的,因为归根到底,真理基于心灵之外的实相(事实)。因为天主是存在着的一切实相(事实)的本源,祂是理性之光、神圣启示与信德之光共同的终极根源。因为理性与信仰同样来自天主,也因为真理是统一的,我们可以确信信仰与理性永远不会真正彼此相悖,因为真理不能违背真理因此,如果我们发现信仰与理性在什么地方看似相悖,或者是我们的推理错了,或者是它并没有证明其论点,或者我们某些方面误解了信仰的真理

亚圭纳还有第二个重要论点。他说,「基督信仰是极其合理的。」事实上,你我每一天都相信别人告诉我们的事情,从中学得真理,就像信任他们所说的话。而在信仰中,我们信任天主,祂本身便是真理,也赐予我们传统上所说的「可信的表记」,作为担保,显出接受基督信仰的主张是理性的。例如说,许多人都见证了基督施行的奇迹,或者教会的持久延续,以及她教导的始终一致,那经历了两千年历史,一以贯之。信德的奥祕本身始终隐匿于视域之外。我们的心灵不能圆满彻悟它们,即使相信它们是一件合理的事,即使它们可以相信,而那些可信的表记也确证了它们的真实。即便如此,信德的真理,例如说基督的天主性或天主圣三的实相(事实),仍然不能藉本性理性证实。但是凭着信德的超性之光,信友们拥抱它们,全不迟疑也无所保留,并且承认它们的真确,因为天主就此为我们作了见证。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