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0.认识圣多玛斯・亚圭纳

2020-07-13 11:08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5759

在此我们为这位圣人的名讳提供了一个不那么常见——但也不乏先例的译名,圣多玛斯・亚圭纳(Thomas Aquinas),而非阿奎纳;因为按照汉语翻译的习例,A在词首译为「亚」,譬如亚里斯多德、亚味洛哀、亚西西或者亚细亚,而Qui是圭多(Quido)的圭,而非奎师那(Krishna)的奎。

这位圣人也得到了许多美名,譬如「共通博士」(Doctor communis)和「天神博士」(Doctor angelicus),前者意味着他的意见是普世共钦的,在每一个情境中都重要;后者意味着他的圣德有如天使——他在尘世度过了天使的生活——也可能是因为他像天使一样忠实地传达了神圣的道理,当然,也有可能是他对天使有着格外重要的论述,就像圣奥斯定被称为恩宠的博士、圣济利禄被称为言成肉身的博士而圣金口若望被称为圣体血的博士一样。作为这两个头衔的综合,圣多玛斯也被称作「经院的天使」(Angelus Scholarum)——相比于「神学家的领袖」(Theologorum Princeps)这个也被归属于他人的头衔,唯独他堪称经院的天使。也正因为他是一位天使,他才能以一种毫无偏私的态度汲取和提炼不同人类文化中一切圣善真确的价值,将之融入更宏大也更崇高的综合;为此,他如今也被称作「人性的博士」(Doctor humanitatis)。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