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急需更多的国际合作来面对国内流离失所者问题

2020-07-10 18:2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17

在印尼的难民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认为,在关于国内流离失所者的问题上急需要国际社会的“真诚合作”。基于这个目的,圣座鼓励就国家责任制定明确的法律框架,以“确保国家提供有效的保护,找到持续的解决办法,最终能挽救人的生命”。圣座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尤尔科维奇(Ivan Jurkovič)总主教7月9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的发言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针对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讨论关于国内流离失所者,尤其是残疾人士流离失所的问题,尤尔科维奇总主教指出,一如移民和难民,那些被迫离开自己的土地,但留在本国的民众也是教宗方济各多次谴责的“冷漠全球化”的受害者。如今这些人乃是一场“看不见的悲剧”的主角,而新冠病毒疫情更使这场悲剧雪上加霜,正如教宗方济各在今年第106届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中所指明的那样。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于是重申,正如移民和难民那样,国内流离失所者“并不是单纯的数字或统计,他们是人,有著自己的经历和痛苦,以及个人的期望”。在他们当中,那些残疾者受到的痛苦更为严重,在获取消息和人道援助上遇到的困难更大,以致在受到保护上处于不平等和更危险的状况。

因此,在为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帮助方面,圣座认为,依照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关于国内流离失所者牧灵指南》的建议,考虑那些残疾者的需要也很重要,好让他们的安全得到保障并能够完全参与所收留社会的生活。为此,需要各国付出更大的努力,加强协调机制并有更明确的授权,这些所应秉持的原则应是,“所有人,不分迁徙状况如何,都应能平安和安全地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受流离失所的威胁”。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最后表示,光靠这些机制和法律框架还不够,只有克服一种文化上的偏见,这些机制和法律框架才能有效实施,因为这种文化“不断制造不平等和将许多人抛弃在后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