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5.灵修的意义(三)

2020-07-10 07:35   文/张春申  阅读量:7316

接上篇

三、各种开启性灵修同中有异

    开启性灵修在这一世界中相信另一世界。显然地,我们如果要了解这一灵修,必需知道这两个世界是怎样的。两个世界可说是“看得见的世界”与“看不见的世界”。许多宗教有其他名称来说明彼此的关系。消极方面,这两个世界不是没有关系的。这两个世界不是在时间上的先后,即一在此世,一在来世;也不是空间上的分开,即一在地上,一在天上。而是两个世界是互相渗透的。这一世界在另一世界中,正如同耶稣所说的:“天国就在你们中间。”(路十七21)所以,两个世界是并存的;但这一世界附属于另一世界。基本上,如用形上学的话来讲,这一世界本身不能存在,也不能够解释自己意义和价值,或真实的动。因为它附属于另一世界。

度开启性灵修人,他自己生活在这一世界中,这一世界为他只是一个旅途,一个过程,他的理想是从这一世界进入另一世界。另一世界是个人、团体、大自然理想境界的世界。佛教的语言称之为“此岸”与“彼岸”。人在这一世界是“此岸”,而“彼岸”就是我们说的另一世界。这一世界在灵修价值和意义上是附属于另一世界。正如耶稣说:“你们该先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我们。”(玛七33)这是说,我们应先寻求另一世界,其他自会加给我们的。“人纵然赚了全世界,而丧失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呢?”(谷八36)若人得到这个世界的一切,而失去另一世界,那又算得上什么好处呢?佛教的“轮回”,是人在这个世界中,可以应用一切佛教实践的方法,最后进入另一世界,就是进到“涅槃”中,佛教徒的灵修就达到理想了。

各种开启性灵修之间有许多相同点。这次研习会中所谈基督徒灵修的几个重要问题,以类比的方式在其他宗教开启性的灵修中都有了。譬如,在基督传统中,有炼路、明路、合路。这是灵修的三个过程。在佛教中也有所谓的凡夫俗子、罗汉、佛。关于灵修过程,各宗教是几近相同的。在方法、形式上也有基本的相同点。一般而论,灵修是一个过程,在此过程中有方法:消极一面要扫除障碍,就是基督徒所说的七罪宗;而佛教徒要扫除的是十烦恼。积极方面就是要修,要把他的文采光华显出来。基督徒是要修信、望、爱三德,并要修智、勇、节等德性。佛教积极要修的是十正道:正见、正思、正业……这与基督宗教有相同之处。

在不同宗教传统中,开启性灵修常在于这一世界与另一世界相通。因此都有礼仪、祈祷……。最后,要达到人的理想。基督徒称为“圣人”,道家称“仙人”,佛教谓之“佛”,中国传统称“仁人”、“君子”。由此得知,开启性灵修在方法、过程、目标上,或至少在形式上,有其相同点。在今日时代讯号中,我们很注重与各宗教交谈,尤其基督徒十分愿意吸收东方宗教中的方法,和他们达到理想的传统因素时,就注意到异中有同。

开启性宗教是这一世界向另一世界开启,但另一世界又是什么呢?它有非常重要的不同点。另一世界的内容,在不同开启性宗教中,有许多不同的解释。我们在宗教交谈中应十分地注意。William Johnston 曾说:在宗教交谈时,进到道理、信理 ( dogma ) 部份,常是困难重重。但我们跳过道理、信理,而进到经验中,就很容易交谈。这种观点大有可取之处,因为宗教经验常在最原始的出发点。但是,我们必须注意这出发点也是不相同;因此,对另一世界也有不同的表达。例如,用普通哲学的语言来说,另一世界究竟是一神世界、泛神世界或多神世界呢?这显然牵涉到开启性灵修根源上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可看出,整个佛教徒灵修,或犹太教灵修,或印度教灵修,虽在方法、过程、形式上有许多相同之处;可是,同中有很深的异,而异的根源就是另一世界与它的表达。比如,佛教徒另一世界叫涅槃,是“无”。在禅宗中,最有名的一个公案(Koan)就是“无”,一直“无”下去,而达到人的理想。佛教一位老师教导弟子度灵修生活的一段话说:“你走路时,只有无在走;你吃饭时,只有无在吃;你工作时,只有无在工作;你到我面前来时,只有无在这里出现;你跪拜时,跪拜的是无;讲话的是无在讲话;躺下去睡觉,睡的是无;醒的也是无;当你看也好、听也好、碰也好、嗅也好、尝也好、想也好……这一切莫非是“无”时,忽然之间,你就直接见到无,进到涅槃去了。”总之,因着对另一世界,以如此的方式肯定,而产生了这种灵修过程。

又比如,以启示来解释另一世界与这一世界的关系,从另一世界有“言”、有“话”进到这一世界,显然这种开启性宗教的灵修另有一套。犹太教在古经中是一“言”的宗教,从另一世界来的是天主的启示、天主的话。圣咏一一九“品行完美,而遵行上主『法律』的,像这样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遵守上主『诫命』全心寻求祂的,像这样的人才算是真有福的。他们总不为非作歹,只按祂的『道路』生活。你颁发了『命令』,使他们严格遵行。愿我的行径坚定,常遵守你的『章程』!我若重视你的每条『诫律』,就绝不会蒙羞受辱……”所说的『法律』、『诫命』、『道路』、『命令』、『章程』、『诫律』都是天主的话。所以,另一世界与这一世界的关系实在是所谓的“启示”。由另一世界的话进入这一世界的灵修。

最后,如果这两个世界的关系是合一的,一在一切,一切在一。这种有泛神倾向的宗教,显然也有一套灵修理论。我们以印度教作代表。印度今日的经济、政治生活,可能就受到对两个世界关系看法的影响。因此,不同开启性灵修,有其相同点,但同中也有很大的异点。

(选自《神学论集》第44期)

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