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教友可以找人看坟地吗?

2020-07-05 17:46   真理电台  阅读量:12286

问题留言:教友家找人看坟地(坑)头朝那合适,大小多大合适,正埋合适,还是斜埋合适,算是迷信吗?

随风神父:在中国,看坟地的历史,由来已久。它被称为“看风水”。老百姓的话,叫“看阴阳宅”。为啥叫“看阴阳宅”呢?因为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把人的世界分为阴阳,阳代表的是活人的世界,阴代表着的是死去的世界。因此,阳宅说的是活着的人住的房子,阴宅说的就是人死后的坟地。无论是中国的皇帝,还是普通老百姓,对此,都有很深的影响。因此“看风水”,目前还在中国的民间,甚是流行。有人说这是风俗,有人说迷信,那究竟是不是迷信呢?

一、看风水的起源

风水在中国,甚至是东方的其它国家,可以说历史悠久。风水深入人心,在社会中无处不在,只要是中国人,无论你是不是基督徒,你都会听过风水,或是熟悉与风水相关的一些观点。那看风水究竟是怎么来的呢?相传风水的创始人是九天玄女,不过,比较完善的风水学问起源于战国时代;之后,风水在秦汉时开始与民间方术联繫起来,逐渐形成不同的流派。起初看风水,多用作城镇及村落选址、还有宫殿建设,后来发展至寻找丧葬地形。以及和人的整个命运关联起来。因此,人们觉得某一个方位,或者某一个时辰,非常的重要,它可以决定人的命运。如买房子、找墓地要看风水,风水好则人丁兴旺、财源广进,且可以让子孙后代富贵显达,鹏程万里。因此,很多人把风水与命运相连在一起的。

二、风水决定人的命运?

每一个人都很在意自己的前途和命运,都想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前程和生活。可是把方位、时辰、地里位置、星宿等,看做决定我们这一切的原因时,我们的思想就偏差了。

我们信仰,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天主是宇宙的起源,一切都由他而创造,祂掌管着一切。《天主教教理》295. 我们相信世界是天主按照祂的智慧造成的,而非任何需要、盲目命运、或偶然的产物。我们相信世界是发自天主自由的意志,祂愿使受造物分享祂的存在、祂的智慧和祂的慈善:「祢创造了万物,万物都是因了祢的旨意而存在、而造成的」( 4:11)。「上主,祢的化工,何其浩繁!全是祢以智慧所创造」( 104:24)。「上主对待万有,温和善良,对祂的受造物,仁爱慈祥」( 145:9)

所以,对于一个真正信仰天主的人来说,我们最大的幸福,就是有天主的祝福。天主是一切主宰。当天主的祝福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什么位置不是好的位置,没有什么方向不是好的方向,也没有哪个时辰不是好的时辰。所以作为一个基督徒来讲,我们的命运,不是来自风水,而是来自于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因为天上地下,只有上主是天主,再没有别的神。天主是一切福气的来源。

三、结论

基督徒能否看坟地呢?说到这里,应该就很清楚了。《申命纪》第五章里面面,特别讲到天主说:“我上主,你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天主不要我们做这些跟邪术有关的东西,那看风水就是属于这一类风俗习惯。我们要远离,我们要相信天主。

已有0人赞赏